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广义会计信息系统论

作  者
曾爱民 南星恒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失真不仅是全世界会计学界研究的重点课题,也是各国政府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本文在信息论和系统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广义会计信息系统论,分析了其在治理会计信息失真方面的作用,并对广义会计信息系统的要素、结构、功能以及重构与优化等进行研究。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   广义会计信息系统   重构   优化

  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是一国资本市场有效运行和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条件。然而,各种各样的会计信息失真事件却是此起彼伏、愈演愈烈。笔者认为,目前之所以没有在会计信息失真的研究与治理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能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来研究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由此,笔者在信息论和系统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广义会计信息系统论,并对广义会计信息系统的要素、结构、功能以及重构与优化等进行建设性的理论研究。
  一、广义会计信息系统论的提出和主要内容
  当前,关于会计信息失真及其治理的研究文献可谓浩如烟海,研究的视角与观点亦是见仁见智、各执一端。比较典型的有公司治理模式、注册会计师审计模式、政府监管模式以及供需模式等。笔者认为,这些模式的一个共同缺陷是没能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来分析和思考问题,因而得出的结论难免失之偏颇。笔者构建了如图1所示的一个广义会计信息系统,来完整地描述会计信息的生成与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