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无形资产会计风险的多维视角透析

作  者
赵亚莉 盛碧荷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学院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一、无形资产的无形性和依赖性引起的会计确认风险
  无形资产的无形性及其对环境和载体的依赖性主要表现在,无形资产所体现的是一种权利、技术或使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综合能力。它没有实物形态,往往依附于一定的载体而存在,或者通过与其他资产相结合而发挥作用。即使是相同的无形资产,在不同的会计主体、会计期间和生产环境中,其价值也不尽相同。无形资产价值的实现主要是通过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而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的流入,而不是无形资产的交易或契约规定。
  经济学对资产的认定为,资产是能够为所有者带来货币收入流量的资源,其货币流既能通过某种显性方式或较显性的方式取得,又能通过某种隐性方式取得。如果一项资产带来的货币流是显性的,则该资产为无风险资产,如果一项资产带来的货币流是隐性的,则该资产为风险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