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会计等式理论争鸣回顾及结论

作  者
长沙

作者单位
肖小凤 沈 辉

摘  要
      会计基本等式具有重大意义。理论界对会计基本等式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等式(以下简称“扩展等式”)是否成立的问题上。
  一、会计等式理论争鸣回顾
  自1993年会计制度改革以来,理论界对扩展等式是否成立一直存在争论,回顾这场十多年来的争论,认为扩展等式成立的观点占了上风,具体表现在下面三个方面:一是“支持论”的文献在数量上远远多于“否定论”;二是“支持论者”对“否定论者”的全部观点都进行了有效的反驳,而“否定论者”对“支持论者”的一些重要观点却无法予以反驳;三是当前绝大多数高校的基础会计教材都采纳了扩展等式,其中包括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的《基础会计教程》、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基础会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会计学》,这些都是具有较高水准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