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资产减值会计计量属性的比较与选择

作  者
刘继红

作者单位
湖南株洲

摘  要
      一、资产减值会计计量属性的比较
  计量属性是指计量客体的特性或外在表现形式。资产减值会计要求计量企业资产的现行价值,必然要求采用能反映资产现行价值的计量属性,以体现资产“未来经济利益”的特性。资产减值会计涉及的计量属性主要有:
  1.重置成本(现行成本)。重置成本是指现时取得相同的资产或与其相当的资产将要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通常情况下,减值资产的重置成本表现为在现时条件下重新购置或建造一个全新状态的资产对象所需的全部成本减去资产对象的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即减值资产的价值=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这里的贬值可视为减值的构成部分。由于重置成本比较充分地考虑了资产的重置全价和应计损耗,所以对于一切以资产重置、补偿为目的的资产都可采用这一计量属性进行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