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探析

作  者
王 伟 胡金婵

作者单位
南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在可能会潜在地降低审计质量的因素中,包括了审计收费中的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问题。人们之所以关注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初次审计定价可能建立审计师和委托人之间的一种经济约束关系,从而约束审计师自愿限制审计契约初期的机会主义行为。国外关于审计定价问题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而我国的研究比较落后。鉴于此,本文拟对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问题进行阐述。
  一、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的含义
  审计定价是供需双方就审计服务所商定的价格。基于经济人假设,只有当审计服务所带来的价值大于购买审计服务所付出的成本时,审计客户才会接受某种质量水平的审计服务;也只有当审计收费形成的收入大于其提供审计服务的成本时,会计师事务所才会有提供审计服务的动机。由此可知,只有当审计定价水平同时满足审计服务供需双方的利益需求时,才能够形成有效的审计供给和需求。审计定价应该考虑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审计产品的成本,即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所需的费用;二是预期损失费用,包括诉讼损失和恢复名誉的潜在成本等;三是会计师事务所的正常利润。从经济学意义上讲,审计成本在任何时候都是审计定价的组成部分,审计定价的任何变动都必须以审计成本为底线,否则将违背审计市场的基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