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从审计服务性质分析审计失败的根源

作  者
邹德军

作者单位
湖南株洲

摘  要
      近几年,频繁曝出的上市公司财务丑闻,引发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审计失败的讨论,其中有的人从职业道德、执业能力的角度来讨论,有的人从社会环境、制度安排的角度来分析。本文通过分析审计服务的性质,以寻找审计失败的根源。
  一、审计信息与审计服务的关系
  如果把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进行年报审计的活动当成审计服务,就可以将审计信息与审计服务区分开来:审计信息是审计服务的结果,审计信息质量标准制约审计服务活动要求,审计服务活动效果决定了具体审计信息的质量。审计服务更多地体现了委托人与注册会计师的关系,而审计信息更多地体现了审计信息使用者与注册会计师的关系。将审计服务与审计信息区分开来的意义就在于可以更简单、明了地揭示信息使用者、委托人、注册会计师和上市公司四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审计服务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