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财务报告改革局限的模糊性分析

作  者
郑 蓉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会计信息使用者日渐多样化、复杂化,传统的财务报告已不能有效满足人们的决策需要,社会各界掀起了财务报告改革的浪潮,使得增值表、电子实时财务报告、全面收益表和差别报告等一大批重要成果应运而生。学术界对此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但这些改革实施的效果却不是太好,实务界对此多持否定或批判态度。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本文拟从会计模糊性的角度对此作以下剖析。
  一、不容忽视会计的模糊性
  所谓模糊性,是指事物类属的不确定性,是事物所呈现出来的亦此亦彼的现象,是一个与精确性(或称清晰性)相对的概念。关于事物的模糊性与精确性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认为,模糊是绝对的、普遍的,而精确是相对的、具体的,是包含了模糊性的精确性,是模糊的特例或体现。模糊性与精确性的这种关系正如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存在对立统一、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一样,不论是在自然科学中还是在社会科学中,模糊是主流,即不可测的事物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