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财务会计学课程体系框架的重组

作  者
瞿启发 张瑞稳

作者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财务会计学是现代会计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它是高等院校财经类、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也是财会专业的核心课程。理论上讲,这样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本该有着比较完善的课程内容体系,但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笔者对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财务会计学课程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
  1.内容重复、结构交叉现象严重。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财务会计学  课程一般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部分,这一点已经达成共识。但对于初级、中级、高级的财务会计学课程应该包含的内容,观点却不尽相同。认识上的不统一,必然会导致教学内容的重复或交叉,最终导致教育资源的不合理使用。例如,对于企业最基本、最简单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程序和方法、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财务会计报告等理论内容,初级会计学阐述过,中级会计学涉及到,高级会计学也有描述,且基本内容差异不大。一项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往往涉及多个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而课程体系的章节安排基本上是按会计要素内容的不同来分类设置的,这必定会造成相同经济业务在不同章节体系中的重复论述以及课程容量的虚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