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来稿摘要
对独立董事制度的反思

作  者
李艳玲 张莉萍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摘  要
    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现状难以保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
  独立董事的关键在于独立,但其软肋也在于独立。与上市公司没有利益关系,看起来是保证独立董事公正的条件,但独立董事实际上是受聘于大股东,却又要代表中小股东的利益和大股东抗衡,这显然不符合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利益。在权责不对称的情况下,独立董事也没有足够的动力为中小股东的利益与大股东抗衡,因此出现独立董事纷纷辞职或成为“花瓶董事”的现象。
  二、由利益相关者提名独立董事有利于企业业绩的提升和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谢德仁(2005)从现有国外独立董事与公司业绩的资料汇总看出,董事会的独立性与企业业绩两者的相关性要么不明显,要么呈负相关,这说明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并不是提升公司业绩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法宝。而在我国上市公司中,“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现象同时存在,使得中小股东的利益得不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