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股权结构、资本结构、资产结构和股利政策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

作  者
赵 莉 黄莉芳 郑 冰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摘  要
  一、股权结构与企业绩效
  国外关于股权结构和企业绩效关系的研究可追溯到Berle和Means,他们认为股权的分散使得无持股的管理者与股东利益发生冲突,从而使企业价值在这种内耗中不可能最优化。而真正研究股东和管理者持股比例对企业价值影响的则是Jensen和Meckling,他们认为企业价值取决于内部股东所持股份比例,而且与企业绩效成正相关关系。Holderness和Sheehan则在比较了具有绝对控股股东和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绩效后,认为两者没有显著差异,因此认为股权结构和企业绩效无关。
  我国的实证研究结论也是大相径庭。许小年对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经验研究结果表明,法人股比例越高,企业绩效越好;国有股比例越高,企业绩效越差;流通股比例与企业绩效基本无关。陈晓、江东则认为,不同类型的股东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的作用是状态依存的,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对企业业绩的正面影响取决于行业的竞争性。在提高行业竞争性的基础上,通过适当减少国有股比例,提高法人股和流通股的比例,将能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