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瓦茨和齐默尔曼的《实证会计理论》

作  者
蔡传里 许家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罗斯·L.瓦茨是一位著名的会计学家和会计教育家。他的著述颇丰,曾在《会计评论》等许多著名杂志上撰写或与人合著了“收益与现金流的关系”等论著。杰罗尔德·L.齐默尔曼也是一位著名的会计学家,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财务和管理会计等方面,其研究因具有独到的见解而多次获奖。
  1986年,瓦茨和齐默尔曼合著并公开出版《实证会计理论》一书,这是第一部汇集实证研究成果的会计理论专著。这本书不仅全面、系统、深入地回顾、总结和评价了实证会计研究的经典文献,而且提出了实证会计理论的初步研究框架,为实证会计理论的发展和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逻辑安排:基本采用序时法
  正如瓦茨和齐默尔曼在该书最后一章所指出的:“本书目的不只是为了介绍实证研究的现状,而且是为了使人们懂得如何进行实证研究和评估实证研究。基于后一种原因,本书基本上是按照实证会计研究的时间顺序加以安排的。”他们还指出:“理论通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通过分析现存理论的预测误差,理论就可以得到修正。因此为了了解现行理论,人们必须了解它的演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