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轻松做个好会计

作  者
雷雯雯

摘  要
      一、做账技巧
  1. 需要结出本月合计或本年合计的账户有哪些?
  (1)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平时只需结计本月发生额合计数,12月末既需结计本月发生额合计数,又要结计本年发生额合计数。结账时在最后一笔经济业务记录下面划一条单红线,结出本月发生额合计数,在摘要栏内注明“本月合计”字样,在下面再划一条通栏红线。
  (2)收入、支出、费用类明细账户既要结计本月发生额合计数,又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合计数(每年的第一个月末,不需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合计数,第一个月只有一笔业务的既不需结计本月合计数,也不需结计本年合计数)。结账时,先在本月最后一笔经济业务记录下面划一条通栏红线,结出本月发生额合计数,在摘要栏注明“本月合计”字样,再在“本月合计”行下结出自年初起至本月末止的累计发生额合计数,登记在“本月合计”行下面,在摘要栏内注明“本年累计”字样。再在下面划一条通栏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