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思考
三九集团“瘦身重组”的财务对策

作  者
李勤

作者单位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当前,三九集团能否摆脱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瘦身重组”的成败,其“保卫战”任重而道远。三九集团要重新走向辉煌,就必须重建集团财务管理体制,规范集团财务管理。
  【关键词】三九集团   财务困境   对策

      三九集团首次债务危机爆发于2001年8月,当时我国证监会对三九集团最核心的企业——三九医药做出了通报批评,披露三九集团占用三九医药资金高达25亿元;2003年,三九集团再次陷入债务危机,21家债权银行向其集中追讨债务并纷纷起诉。截至2004年年底,三九医药被占用的资金高达37亿元,三九集团债务危机直接涉及18家银行高达98亿元的银行债务。为了解除三九集团的债务危机,2004年6月,三九集团在国资委的主导下“瘦身重组”,展开“新三九保卫战”来进行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