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实习形式之比较

作  者
胡嘉将 蒋 轶

作者单位
浙江台州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会计专业的实习主要有社会会计实习、手工会计模拟实习、电算化会计模拟实习和会计实习信息化四种形式,笔者从实习内容、实习组织、实习考核、实习费用、实习效果方面对它们进行比较评价,其优劣排序依次是会计实习信息化、社会会计实习、电算化会计模拟实习、手工会计模拟实习。由于手工会计模拟实习和电算化会计模拟实习的内容全部包含在会计实习信息化中, 所以在条件成熟时终将被更理想的会计实习信息化所取代。这样,社会会计实习和会计实习信息化将成为未来会计实习的基本形式。
  【关键词】会计实习形式   社会会计实习   手工会计模拟实习   电算化会计模拟实习   会计实习信息化

      会计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而实习是会计实践教学的主要形式。目前各高校会计专业的实习主要有社会会计实习、手工会计模拟实习、电算化会计模拟实习和会计实习信息化四种形式。本文拟从实习内容、实习组织、实习考核、实习费用、实习效果方面对以上四种实习形式进行比较,以供相关人员在选择会计实习形式时参考。
  1.实习内容。实习内容是实习效果的基本保证,合适的会计实习内容应该使实习学生接触的经济业务类型具有代表性、数量充分而不过度、内容全面、体系完整。社会会计实习的内容受实习企业具体情况影响,实习内容的代表性、全面性、适量性常常不能尽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