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审计风险管理与风险管理审计

作  者
张庆龙 宋晋芳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随着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日益加强,内部审计组织开始介入风险管理,并将其作为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本文将以风险管理审计与审计风险管理概念的对比作为切入点,重点对风险管理审计的主体、对象、目标等方面作些探讨。
【关键词】审计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审计

      风险管理审计是内部审计部门开始介入企业风险管理而产生的一个新概念,审计风险管理其实就是对审计风险的管理。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主体不同   
  1.审计风险管理从审计风险的管理角度出发,其主体为从事审计活动的组织或人员。
      2.风险管理审计侧重对企业内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各种经营风险进行审计,其主体为内部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
  二、对象不同
   1.审计风险管理的对象是审计风险。对审计风险的认识应有两个层次:①狭义的审计风险。它是指审计组织或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受到某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所造成的风险。②广义的审计风险。它是指审计职业风险,即在审计过程中受有关关系人指控并遭受某种损失的可能性,也即审计人员为客户提供审计报告时因客户的关系而受到伤害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