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企业会计准则
新企业会计准则出台: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

作  者
夏 鹏

作者单位
北京广播影视集团财务总监

摘  要
      1993年,“两则两制”(《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分行业的企业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刚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财政部即开始研究制定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会计准则,旨在使我国的会计实务与国际接轨。从1998年到2002年,财政部共发布了16项企业会计准则。2002年以来,财政部加快了会计准则体系的建设步伐,同时也加大了会计准则与国际趋同的力度。在条件基本成熟的基础上,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全面推出了由一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组成的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这是我国会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企业会计准则出台的历史背景
  背景之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由于各国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投资者和公司都在不断寻找跨国合作、实现资本增值的机会。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加快了全球企业兼并的步伐。仅在1999年,全世界企业购并总额就猛增至3.31万亿美元,超过了1990年至1995年的总和。在最著名的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购并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案中,按德国会计标准计算,戴姆勒公司有1.68亿美元利润,而按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计算,该公司却出现高达10亿美元的亏损。减少各国会计准则的差异,推动各国会计准则的趋同,对于提供可比、透明的财务信息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