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卢卡·帕乔利的《簿记论》

作  者
王昌锐 蔡传里 许家林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卢卡·帕乔利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现代会计之父。他在1494年出版了《算术、几何、比与比例概要》一书,其中第三篇“计算和记录的详论”(通称《簿记论》)是第一本系统论述借贷复式簿记原理及其适用方法的经典名著,被誉为现代会计的理论基石。
  《簿记论》共设37章和2个附录。全书可分为四个基本部分:第1章至第4章可作为第一部分,主要说明财产盘存与财产目录的编制方法,其中第3章还列举了一个完整的财产目录编制的实例。第5章至第37章可作为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如何采用借贷复式记账法进行会计处理,其中涉及的主要内容有三本账簿的开设、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原理与应用、有关交易的会计分录的编制、分类账的登记、结账与编制试算表的方法。最后的两个附录分别是“商人需要记录的项目”和“分类账过账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