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风险导向审计的利弊思考

作  者
罗洪霞

作者单位
贵阳

摘  要
      风险导向审计作为一种现代审计模式,已在发达国家的审计实践中得到普遍的应用。目前,我国一些会计师事务所也开始引入风险导向审计理念,探索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在实践中,风险导向审计的优势已逐渐显示出来。
  一、风险导向审计的利
  1.有利于发现风险领域,把握审计质量。分析性程序是注册会计师获得审计证据的一个重要方法,它可以帮助注册会计师发现客户财务资料及其他资料中存在的重大变动和异常情况。风险导向审计大量运用分析性程序,并将其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在审计计划阶段,进行内部控制测试时,注册会计师通过运用分析性程序识别潜在的风险领域。在审计实施进程中,首先对全部账户进行广泛的分析性复核,以缩小详细测试的范围。在审计报告阶段,注册会计师可运用分析性程序来对会计报表进行整体复核,检查所审计的会计报表是否存在异常现象。由此,注册会计师能够发现审计风险存在的领域,分析其影响程度,判断自身的承受能力,从而把会计报表认定的检查风险降至最低水平,以确保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