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人力资源会计核算模式浅探

作  者
黄丽彬 郭仁玉

作者单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目前以企业为主体的人力资源会计模式主要有三种:成本模式、价值模式和权益模式。这三种模式在人力资源确认和计量上采取了不同的方法。
  一、三种主流会计模式评价
  成本模式中人力资源以投入价值即历史成本入账,将有关人力资源取得、开发、使用等成本予以资本化,形成“人力资产”,在一定期限内予以摊销。成本模式弥补了传统模式下将人力资源支出直接费用化的缺陷,使得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更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更多地提供了关于人力资源的货币信息,强调了人力资产所具有的收益功能,丰富了管理当局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但是它只是将传统会计中的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有关人力资源开发取得成本,按一定方式重新归类予以资本化,计量为人力资源价值,因此并未突破传统会计的框架。此外,成本模式忽视了对人的能力和产出价值的计量,账面上的人力资源价值并不代表人力资源所创造的价值,因此不能体现出人力资源的真实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