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医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作  者
罗 军

作者单位
西安市铁路中心医院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医院财务数据流的构成和使用者的需求进行分析,确定财务系统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其他子系统的数据流关系,提出了医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原理和总体目标,并设计了EFMIS系统模型。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EFMIS   HIS

  医院财务管理现代化意味着两个方面的现代化:一是财务管理技术的现代化,二是财务管理思想的现代化。目前,我国许多大中型医院已经利用计算机代替手工从事账务处理工作,未来医院财务软件的发展和完善成为摆在全国医院每一位财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试图设计适合大中型医院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一、医院组织结构和财务数据流及其系统功能需求分析
  1. 医院组织结构和财务数据流。通常情况下,医院的组织结构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第一层是医院的最高管理者;第二层是医院的职能机构,如财务科、总务科、设备科、医务科、药剂科、检验科等;第三层是诊疗活动的执行部门,如内科、妇产科、小儿科、五官科等诊疗科室,以及护理部、药房、库房、病案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