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分析:以柳工为例

作  者
李 洋 邓正彬

作者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101 成都市路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柳工作为实证样本,针对其信用政策存在的缺陷,通过构建“坏账准备调整模型”确定动态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通过构建“间隔天数分析模型”确定合理的信用期限与折扣期限的间隔天数,从而帮助工程机械行业制定科学的信用条件,实现应收账款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工程机械行业   应收账款   信用政策   坏账准备调整模型   间隔天数分析模型

      工程机械行业是指从事工程机械产品生产、代理和租赁业务的行业,其产品需求及增长幅度与GDP、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为了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工程机械行业主要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进行赊销,其应收账款管理具有发生额度大、回收周期长、欠款企业地域分布广、坏账风险高等行业特殊性,信用政策的制定在行业竞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普遍不健全,对客户资信信息不够重视,缺乏科学、合理的信用政策,导致其应收账款回收存在很大的信用风险。为此,本文选择工程机械行业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信用政策制定提出一些改进措施。
  一、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的成本与收益
  1. 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的信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