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绩效审计研究

作  者
董 萍 郑卫锋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 北京 100000

摘  要

      【摘要】在一段时期内,我国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审计主要以查错防弊为主,而现阶段应该逐步过渡到绩效审计。在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审计领域开展绩效审计有益于实现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审计的最终目标,即节约政府投资,减少损失浪费,提高投资经济效益,并且发挥审计在建设工程项目后续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建设工程项目   投资   绩效审计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绩效审计,是指由独立的审计机构或审计人员,依据有关法规和标准,运用审计程序和方法,对被审计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活动的合理性、经济性、有效性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提高资金管理效益的一种独立性的监督活动。自从我国审计系统建立以来,我国的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审计主要是以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为主体的审计。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投资体制改革的转轨时期,按照一般规律来讲,这个时期投资市场和经济秩序都比较混乱,违法违纪现象尤其是腐败等问题都是比较容易产生的。因此,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适时地将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审计从查错防弊审计逐步过渡到绩效审计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的任务。
  一、我国现阶段开展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绩效审计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