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信息系统环境下的审计模式

作  者
陈静然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信息系统环境下的新审计模式,然后从信息系统审计、系统数据审计、系统外审计三个方面对其进行具体分析,最后提出运用新审计模式需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 信息系统环境   信息系统审计   系统数据审计   系统外审计

      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是满足时代需要的必然结果。笔者认为传统的审计模式已无法应对新的信息系统环境,必须构建新的审计模式。
      一、信息系统环境下的新审计模式简介
  1. 三类审计程序。从内容上说,信息系统环境下的审计应分为三部分,即信息系统审计、系统数据审计和系统外审计。前两者属于依赖信息系统的审计,后者属于非依赖信息系统的审计。三者互相支持,互为补充,只有三者结合才能在信息系统环境下构筑固若金汤的审计防线。
(1)信息系统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进行审计,也称IT审计或IS审计。发达国家已在该领域作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已经制定了信息及相关技术的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