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9 期
总第 863 期
财会月刊(上)
财务研究
我国燃气上市公司财务战略评价——基于财务战略矩阵视角

作  者
张海霞(副教授),张翠萍,贺悦来

摘  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燃气企业作为清洁能源行业的主体,其能否抓住市场机遇并制定有效财务战略成为企业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选取燃气行业26家上市公司2013 ~ 2017年的财务数据,从价值创造和现金余缺两个维度构建燃气行业的财务战略矩阵,从静态与动态两个视角分析燃气企业在财务战略矩阵中的分布态势和运行轨迹,并分象限提出企业发展建议。研究发现,燃气行业上市公司大部分处于增值型现金短缺象限,对两个维度分别进行相关性检验,发现燃气行业上市公司价值状态与公司股价、资金状态与资产负债率均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燃气行业;财务战略矩阵;价值创造;现金流量

【中图分类号】F272.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9-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