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8 期
总第 862 期
财会月刊(下)
会计研究
女性董事、盈余质量与债务代理成本

作  者
韩雅洁(博士)

摘  要

大量证据显示,董事性别会影响其决策行为和效果,对公司治理产生影响。以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作为理论基础,以2007 ~ 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分析女性董事对债务代理成本的影响机制,并检验盈余质量对女性董事与债务代理成本之间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女性董事的存在对债务代理成本并无显著影响,但政府背景女性董事、金融背景女性董事、学术背景女性董事以及女性监督董事均会对上市公司债务代理成本起到约束作用。进一步研究显示,在非政府控制样本中,随着上市公司盈余质量变差,股东对债权人风险转嫁的机会更大、动机更强时,金融背景女性董事和女性监督董事对债务代理成本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研究为上市公司通过董事会治理结构影响债务代理成本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证依据。

【关键词】女性董事;债务代理成本;盈余质量;董事会治理结构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8-00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