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5 期
总第 859 期
财会月刊(上)
财金纵横
促进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的财税政策探析

作  者
夏杰长(博士生导师),魏 丽,刘悦欣

摘  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而新时代发展的关键在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新时代赋予了交通运输业新的历史使命,要求交通运输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先行引领作用。但对于交通运输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相关财税政策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交通基础设施普遍存在融资困难,资金使用效率低,债务风险严重,对绿色交通与公共交通的促进力度不够,对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存在薄弱环节等。因此,政府应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尽快适应税费改革,以投融资改革为契机,积极化解与防范债务风险,不断提升绿色发展与安全生产水平,持续促进科技创新,注重提高交通运输的便捷性与高效性,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收入稽查与审计监督工作等,以推动交通运输业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财税政策;债务风险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5-0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