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0 期
总第 85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研究
大数据下审计与纪检监察协同反腐质量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魏祥健(教授),游 静(教授)

摘  要

审计与纪检监察协同反腐是二者职能差异互补的内在要求,也是新监察委体制下加强国家反腐监督治理的现实需求。大数据下的协同反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中影响协同质量的因素可以概括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包括动力因素、制度因素、资源因素,外部因素包括环境因素、组织因素等。通过问卷调查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验证各因素之间的影响关系。结果表明,数据驱动是影响协同的内部关键动力因素,制度设计是导向保障因素,资源融合是内部关键数据支撑因素,协同形式是外部非敏感因素。由此,从驱动机制建设、协同制度建设、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提出提升审计与纪检监察协同反腐质量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审计;纪检监察;协同反腐质量

【中图分类号】F239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0-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