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谈企业存货跌价准备的审计

作  者
王庆山

作者单位
江苏涟水县财政局

摘  要
  存货审计的关键是存货价值列报的真实性,而存货价值又与存货跌价准备有直接联系。本文拟谈谈有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使用、转销、转回和纳税及报表调整的审计方法。
  一、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合规性的审计
  1. 对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企业范围的审计。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除按规定仍在执行行业会计制度的企业不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外,执行其他类别会计制度的企业,凡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的,都应该按规定方法计提跌价准备。审计时如发现被审计单位应提未提或未提足准备的,应建议其作补充提取;对于执行行业会计制度的企业,如果存货发生减值并已计提跌价准备,应建议其冲回,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存货的减值情况;对于因执行行业会计制度而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经审计人员测试发现存货已发生大额减值的,审计人员应建议企业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减值情况,或者由审计人员在审计报告中做出适当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