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6 期
总第 850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论高管外部薪酬差距与投资效率的非线性关系

作  者
刘长进,杨汉明(博士生导师)

摘  要

高管外部薪酬差距既具有正向激励效应又具有负向影响效果。以企业高管行业薪酬均值为参照点,利用2009 ~ 2016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平衡面板数据,采用两种非线性回归方法,即运用包含平方项的固定效应面板模型和门限面板模型实证考察高管外部薪酬差距对投资效率的非线性影响,并对其作用机理进行探讨。结果表明:高管外部薪酬差距与投资效率呈现出显著的倒U型关系,并且高管外部薪酬差距的激励效应表现出明显的门限特征,通过门限面板模型找到临界值,当外部薪酬差距达到临界值时,外部薪酬差距对公司高管的激励作用达到最大;当外部薪酬差距超过临界值时,外部薪酬差距的激励作用呈现出边际递减规律,对企业投资效率的作用变弱。合理估算高管外部薪酬差距的临界值,有助于充分发挥薪酬制度对企业高管的激励效果。

【关键词】外部薪酬差距;投资效率;非线性效应;高管特征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6-00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