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 期
总第 845 期
财会月刊(上)
经管论坛
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方式探析

作  者
高 洋

摘  要

我国对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方式主要涉及主权财富基金参与投资、丝路基金参与投资以及由我国主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参与投资,可以说,我国在缓解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足方面不断创新与突破,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的胸襟,也印证了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跨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是对单个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协作和有机融合。基于此,提出“丝路基金+项目投融资”的组合方式,并建议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予以客观评估,加强国家间法律沟通与合作,并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与信用交流体系,以促进我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投资。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投资方式;“一带一路”

【中图分类号】F28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1-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