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8 期
总第 838 期
财会月刊(下)
学术交流
企业并购商誉、无形资产与市场价值

作  者
田丽丽

摘  要

基于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视角,分析并购商誉与无形资产是否为企业带来协同效应,以期促进企业市场价值的有效提升。研究结果表明:提升企业的并购商誉水平,将有效促进企业市场价值的提升,并会带来超额收益;无形资产可有效促进企业市场价值水平的提升,但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并购商誉与无形资产对促进市场价值水平的提升未体现出协同效应。由此提出以下建议:提升商誉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使商誉信息具备更高的价值相关性;提高技术型无形资产投资比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使其成为实现战略扩张的重要路径;努力实现并购商誉与技术性无形资产的协同效应,以发挥并购商誉与无形资产的协同价值创造能力。

【关键词】并购商誉;协同效应;产权保护;无形资产;市场价值

【中图分类号】F287.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8-0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