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作  者
傅振邦 何继承

作者单位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 430062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宜昌 443002

摘  要

  【摘要】近几年,我国财政部等部委、相关管理机构借鉴美国COSO委员会颁布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分别从不同角度制定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等内部控制规范,内部控制管理趋于国际化。本文结合实践探讨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需要重点关注的有关问题,并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
  【关键词】 内部控制   ISO管理体系   管理机制   文化环境

  一、正确认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作用与地位
  近几年,我国财政部等部委、相关管理机构借鉴美国COSO委员会报告《内部控制——整合框架》和《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分别从不同角度制定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等内部控制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是借鉴《内部控制——整合框架》制定的内部控制指导性文件;《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是借鉴《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制定的风险管理指导性文件;《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是借鉴《内部控制——整合框架》规定的5要素,同时引入《企业风险管理框架》8要素的理念而制定的内部控制法规性文件。目前这种多头管理及不同层级的管理模式给企业开展内部控制或风险管理工作带来困惑。《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在内部控制的目标、内容、范围方面均在《内部控制——整合框架》和《企业风险管理框架》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国内企业现阶段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应遵循《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的应用指引,夯实内部控制基础,推进风险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