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9 期
总第 839 期
财会月刊(上)
财经论坛
“监管沙盒”机制对我国金融创新监管的影响

作  者
卢瑶瑶,赵华伟(教授)

摘  要

近年来,为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低迷的困境,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FinTech)产业迅速崛起。金融科技凭借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的结合,对构建新兴金融业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促进金融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也对金融创新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防范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监管沙盒”应运而生。鉴于此,以“监管沙盒”为研究对象,首先阐明“监管沙盒”的运行机制;之后比较不同国家和地区对“监管沙盒”的政策;接着分析“监管沙盒”在我国应用的可行性和存在的风险;最后结合我国金融创新发展的实际,提出对“监管沙盒”创新金融监管模式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监管沙盒;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监管

【中图分类号】F832.1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9-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