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9 期
总第 839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国有上市公司自媒体信息披露

作  者
黄宏斌(副教授),郝程伟

摘  要

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为基础,运用事件研究法分析国有上市公司自媒体信息披露对其股价的影响及其带来的市场反应。研究表明,即便是发展具有稳定性的大型国有企业,自媒体的信息披露也会对其股价产生影响;同时,所披露信息的种类不同,也会对股价产生不同的影响,“业绩成果类”“声誉类”“政府及行业相关类”“公司治理类”信息会带动股价上扬并为投资者带来正向的超额收益和累计超额收益,“其他类”信息不会为投资者提供增量信息,不能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也无法带来超额收益。投资者的决策行为不仅受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公司特质性信息的影响,还会受到宏观信息的影响。因此,上市公司要想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应尽快完善自媒体信息披露机制,借助自媒体实时发布企业特质性信息,并尽可能涵盖行业信息以及宏观信息,减少无用信息的推送,积极引导投资者决策行为,掌握公司治理的主动权,增强企业发展的稳定性。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信息披露;中石化;公司治理;股票价格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9-0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