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9 期
总第 839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中小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与信息不对称关系实证检验

作  者
高凡雅,王筱萍(教授)

摘  要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源于信息不对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并提高社会责任绩效能否缓解信息不对称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基于此,采集中小板2010 ~ 2015年540家上市中小企业相关数据,在控制企业规模、业绩、风险、R&D、广告费用等变量后,OLS、固定效应模型估计结果均显示中小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与信息不对称显著负相关,采用动态面板广义矩估计(GMM)模型对样本数据进行检验,发现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业绩与信息不对称显著负相关的结论依然稳健。研究表明:中小企业关注并实施有利于利益相关者的活动可以增强公司信息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吸引债权人和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有助于缓解融资约束。

【关键词】中小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信息不对称;融资约束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9-0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