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3 期
总第 83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资本共生、关系契约与现代服务业技术学习成本控制

作  者
戴理达(副教授)

摘  要

现代服务业技术学习内隐着对“智力”与“物质”的双重路径依赖,行为主体的心理、精神因素及其网络能力对技术学习的效率具有重要影响。因此,降低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的协作摩擦构成了服务技术学习成本研究的逻辑起点。目前我国服务企业学习成本依然囿于粗放式的控制理念,且内、外部学习成本控制效率较弱。鉴于此,有必要以顾客感知价值为导向,考察服务收益的形成路径及其与学习成本的内在关联,以激活服务技术学习成本的进化效应;通过提升全要素共生度与均衡能量分配,并配之以适宜的薪酬激励机制以降低隐性知识的内部转化成本;同时,增强网络能力,将开放、柔性且具有自我履约特征的关系契约引入服务学习作业链,以降低外部学习成本。

【关键词】资本共生;关系契约;学习成本;知识共享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3-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