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1 期
总第 83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上市公司资本结构趋势分析

作  者
董晓冬(高级会计师)

摘  要

【摘要】企业资本结构是企业筹资决策的体现,了解企业资本结构变动的趋势对于理解企业的融资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采用2001 ~ 2015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从资本结构指标、企业融资约束能力、宏观环境三个方面分析企业资本结构的变动趋势。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在2001 ~ 2007年间呈上升的趋势,2007 ~ 2011年呈剧烈的下降趋势,2011 ~ 2015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这种变动趋势是宏观环境的变动以及企业自身融资约束水平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微观层面来看,规模较大、固定资产占比较高的企业融资能力较强,其资本结构的变动幅度不大;从宏观层面来看,企业资本结构与GDP、经济环境的景气指数的变动趋势呈现出明显的一致性,可见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变动趋势主要受外部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资本结构;融资能力;宏观环境;趋势分析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1-0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