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1 期
总第 83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管理会计应用现状调查与思考

作  者
陆玉文

摘  要

【摘要】2014年我国财政部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随后又陆续下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征求意见稿)》等各项法规,表明了财政部推进管理会计的决心。全球化激烈的竞争压力迫使企业不断变革创新经营方式,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在外部压力及内生动力的双重驱动下得以推进。但是,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应用效果又如何?基于163家企业的调研数据,深入分析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现状与效果,剖析应用中的问题与困难,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期对企业管理应用情况做出客观评判,从而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的推进与发展,为我国管理会计的后续研究提供相关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现状;绩效评价;成本核算

【中图分类号】F234.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1-0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