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证券市场会计研究发展历程回顾

作  者
李 琳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证券市场会计研究是现代会计理论研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总结了证券市场会计研究的形成和发展阶段,并对各个阶段的主要论著和代表观点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论述。
【关键词】证券市场   会计信息   盈余

      证券市场会计研究是现代会计理论研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立足于证券市场,研究会计信息与证券价格之间的关系以及与此相关的其他问题。证券市场会计研究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它不仅拓宽了会计学的研究领域,而且促进了会计研究方法的创新,极大地推动了实证研究方法在会计研究中的应用,促使会计研究成功地实现了由规范研究向实证研究的转变。
  一、证券市场会计研究的形成
  20世纪60年代,会计学界面临着一场质疑会计信息有用性的信任危机,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对会计目标认识的差异导致无法形成最佳会计政策,这最终导致会计信息使用者对财务报表中盈余数据的有用性产生质疑。Hendriksen(1965)指出:已经有迹象表明在不久之后利润表将不复存在,除非有大的变革能够改善利润表提供的信息。鉴于当时会计研究主要采用规范研究方法,会计学界在面临这一信任危机时无法提供任何科学的证据用以证明会计数据包含或者传达了关于公司财务状况的信息。在此背景下,两篇对会计界影响很大的文献于1968年发表,这两篇文章首次将会计信息与证券市场研究相结合,为证明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提供了经验证据,这标志着证券市场会计研究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