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审计与审阅的比较

作  者
杨桂花 边玉花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2 河北北方学院 河北张家口 07513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将注册会计师的业务分为签证业务和非签证业务的规定,就审计与审阅的目标、业务约定书、工作程序、对资产负债表期后事项的处理和结果报告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审计  审阅  程序 摇报告 摇比较

   一、目标比较
  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通过实施审计程序对财务报表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来发表审计意见。
  财务报表审阅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审阅程序的基础上,说明是否注意到某些事项,以便对财务报表做出判断,它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被审阅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