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3期)
审计园地
数据视角下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以重庆海事局为例

作  者
程 平1,2(博士生导师),李雪燃1,2

作者单位
1.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重庆400054;2.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重庆400054

摘  要

    【摘要】对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其开展内部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预算管理,而对其内部控制的设计、运行实施审计,对降低预算管理风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重庆海事局为分析对象,对其财务云平台预算管理业务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为指导设计集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于一体的预算指标体系,并结合财务云平台中采集的数据及外部数据,建立了确定审计目标、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建立审计中间表、建立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以及模型使用等审计实施流程,以期给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预算管理内控审计提供实践和理论依据。
【关键词】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
【中图分类号】F232;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3-0103-6一、引言
财政部在2014年出台并实施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简称《内控规范》),指出了各单位借助先进技术增强内部控制的必要性,通过信息手段加强单位的内部控制有助于提高内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云平台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逐渐进入各个单位的视野。重庆海事局紧跟时代步伐,启用了以财务集中核算为核心业务的财务云平台,并以《内控规范》为指导,初步实现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信息化,在降低单位资金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预算管理的效率。为了更好地监督和评价海事局的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流程并改善内部控制环境,对财务云平台预算管理进行内部控制审计无疑成为海事局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很多事业单位都开始将内部控制审计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术界在构建预算指标体系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多。毛腾飞(2016)在内控审计实质的基础上提出了内控审计的概念架构体系;黄爱芝等(2016)则将探究重心集中在事业单位内控审计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应的风险点方面,在此基础上对内控审计的详细方法进行了探究和分析;卢丽娟(2004)强调了预算编制体系在核心预算指标构建中的重要性,认为应当在确定核心预算指标的基础上,根据这些指标涉及的经营活动编制预算。
综观上述文献,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研究的整体层面上,或者将研究重点放在预算管理某个环节的指标构建上,而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合规性、有效性等进行审计的研究十分有限。鉴于此,本文以重庆海事局为研究对象,在分析其预算管理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财务云平台上采集到的数据及外部数据,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预算指标体系,该体系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将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及绩效管理等流程融合成一个整体。此外,本文还对详细的实施方法进行了分析,对促进海事局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庆海事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现状
重庆海事局在全方位实施《预算法》《内控规范》期间,于2012年启用了重庆海事财务云平台管理系统(简称“财务云平台”),该平台利用了云计算技术,将海事局的财务管理流程嵌入财务云平台中,实现了财务流程的云化处理。重庆海事局成立了专门的预算委员会来指导各项预算工作的展开,并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重庆海事局财务预决算工作须知》,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考核与绩效评价等流程做出了详细规定,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流程嵌入财务云平台中,通过云平台实现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分析等功能,形成了海事局自有的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目前,重庆海事局的预算管理已基本实现线上全面运行。首先,基层海事处以及局机关根据实际情况上报预算建议,海事局财务会计处在汇总预算建议后形成预算建议数,并逐级上报,各财务岗位将已批复的当年预算录入财务云平台预算管理系统中,实现预算执行任务的下达。然后,在预算执行阶段,财务云平台的手机APP能实现预算进度的查询与跟进,可以实时掌握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执行进度,对超预算或预算缓执行的部门进行控制和通报。财务云平台还能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通过比对执行数与已批复的预算编制数,帮助信息使用者做决策。最后,财务云平台能根据生成的各类预算分析报表,帮助财务会计处有效实施预算考核。
三、基于云平台的预算管理内控指标体系构建
由于海事局预算业务内部控制中可能出现预算分析不全面等问题,有必要以《内控规范》为指导构建预算指标体系,并完整、有效地审计预算业务数据,对预算业务内部控制流程的合理性与有效性进行监督和评价,以保障其经济业务的合法合规。
1. 预算指标体系构建原则。
(1)可操作性原则。可操作性是指标构建的前提,如果构建的指标操作性不强,就会使指标构建流于形式,无法真正改善单位预算管理的现状。预算指标的构建必须基于海事局预算业务内部控制的现实情况,这样才便于财务人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评价工作的展开。可见,该原则是预算指标体系建立和有效实施所应坚守的基本原则。
(2)全面性与重要性原则。预算指标的选取从《内控规范》中提炼,应当具备全面性,涵盖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以及绩效管理的各个方面。对于预算不同阶段可能产生风险点的重要环节,将指标进行重点细化。指标选择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才能充分全面地反映海事局预算管理的客观情况。
(3)客观性与适用性原则。指标的构建要从海事局预算管理活动的客观实际出发,并以《内控规范》为指导,提高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适用性。避免选取主观色彩浓厚的指标,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指标体系构建的作用,减少人为因素所造成的不合理偏差。
2. 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在指标配置上,以《内控规范》为指导,根据海事局的客观要求合理选择指标。首先从预算管理的组织、建设、人员等宏观层面构建2个指标,然后根据预算业务流程特点,对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与调整、决算及绩效管理5个部分配置了16个指标,具体见表1。
四、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重庆海事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流程

 

 

 

 

1. 确定审计目标。如图1所示,在进行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之前应首先确定审计目标,探究重庆海事局在编制、审核、执行预算等具体实务上的程序和信息,结合此单位主要业务及内控流程中的风险点来明确审计目标。例如,根据《内控规范》对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的权限、归口、流程等方面的要求设计不同的审计目标,对于预算编制环节,则着重审计预算编制的方法是否科学,对预算执行环节,则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资金是否存在异常超标等情况。
2. 审计数据采集。审计数据主要来源于财务云平台和外部数据,其中单位预算建议数、预算考核以及决算等数据可以在财务云平台中获取,外部数据则通过其金蝶K3账务处理系统获取,通过查询制度资料以及互联网获取。按照审计数据分析指标和数据项,从系统内采集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分析的指标包括“二上二下”执行程度、预算编制方法的科学性、预算审批流程的规范性、预算执行率、基本支出预决算差异分析等,数据项包括法规编号、法规名称、全年收入预算总额、全年支出预算总额等。
3. 审计数据预处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的审计的数据采集完成后,需要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转换、清洗和验收。首先,对合法合规性评价模型的预算法规条例履行职能程度、预算编制方法科学性、预算执行率、预决算差异率等审计指标对应字段的数据类型和名称进行转换。然后,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清洗,清洗冗余数据。最后,验证数据类型的正确性,数据内容是否匹配,如“法规编号”与“法规名称”是否为空。
4. 建立审计中间表。审计中间表是对数据进行筛选和整合后,按照不同的审计目标加工形成的。在建立审计中间表之前应当备份预算业务的源数据,包括单位预算编制草案、预算审批表等一系列电子化数据和财务云平台系统文档。在构建审计中间表期间,结合业务性质进行分类,依据财务云平台预算管理子系统中的业务分类,分析判断数据表中数据项的含义、不同表的关联关系和附加信息,用于设计主表、附表、代码表和补充表。
5. 建立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在建立好审计中间表后,就可以为重庆海事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总体状况提供审计线索,以加强预算管理风险管控为审计目标,建立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模型,开展数据分析。
审计数据分析模型是把收集得到的预算业务信息综合起来,同时构建审计中间表,依据《内控规范》及相关法规、预算业务处理的逻辑关系、数据钩稽关系、关联关系以及审计经验构建模型。构建模型要结合审计目标和预算业务数据进行需求分析,根据《内控规范》中对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的要求,将分析的问题分类概括表达。根据重庆海事局的实际情况建立理、预算执行管理、决算管理等六个审计数据分析模型,见表2。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分析的内容包括计算机软件输出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以及人工形成的各类Word文档、图片、报表等非结构化数据。
6. 模型使用和结果应用。在对重庆海事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的合法合规性和效率性进行评估时,使用对应预算编制管理、预算审批、预算执行管理和决算管理中的模型,并对预算法规条例履行职能程度、预算编制方法科学性、预算执行率、预决算差异率等审计指标进行分析。通过差异分析、趋势分析等手段协助审计人员做出正确的审计决策。
五、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模型案例分析——以预算执行业务控制评价模型为例
预算执行业务是海事局预算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预算执行的好坏能直接反映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也是评价海事局资金执行情况的重要指标,预算执行状况可以为下一年申请资金提供关键的依据。预算执行率越高,则预算执行的情况越好,同时能反映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越高。以预算执行管理审计数据分析为例,图2阐述了其具体流程。
1. 确定预算执行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目标。在对预算执行类数据进行审计前首先确定审计目标,通过了解预算执行与调整流程的规范性、预算执行率制是否存在风险,为评价海事局预算执行中预算建议数的确定、实际执行数以及其他数据的总体情况提供审计线索,以加强风险管控。
2. 采集预算执行类审计数据。预算执行类审计数据分析的数据采集来源于财务云平台中的预算管理模块和海事局金蝶K3系统中的实际收支数据,以及按照审计目标分解审计指标和数据项,从财务系统的收支报表内采集预算的实际执行情况。在审计重庆海事局预算执行情况时,使用预算执行审计风险分析模型下的预算执行率指标,采集预算管理系统的单位预算建议数汇总表的预算建议数数据项,此时,可以使用结构化的查询语句采集所需要的数据项,如:Select srysjys,zcysjys from budget-dwysjys(从单位预算建议汇总表中提取收入、支出预算建议数2个数据项);Select yskm-code,sjsr,sjzc from szbb(从收支报表中提取预算科目、实际收入、实际支出3个数据项)。
3. 对预算执行审计数据预处理。在收集完预算执行方面数据的基础上,要针对收集得到的数据实施转化、清洗以及验收。首先,对于预算执行率指标对应的“单位预算建议数”和“预算执行数”等字段的数据类型和名称进行转换,对预算执行流程的规范、预算执行分析的高效性以及是否建立了预算执行预警机制等定性指标按照量化标准进行量化。对预算执行率等指标进行清洗,清洗冗余数据。最后,验证数据类型的正确性,数据内容是否匹配,如“单位预算建议数”与“实际执行数”是否为空。
4. 建立预算执行环节基础性审计中间表。按照海事局预算执行的状况提供审计线索,以加强预算执行环节中的风险管控审计目标构建,对数据源进行转换、清洗、验证后,可以建立如表3所示的预算执行环节基础性审计中间表。
5. 建立预算执行审计风险分析模型。在审计中间表构建完成的基础上,结合此表针对此单位的预算整体执行状况提供审计线索,进而提升对预算执行管理与控制的审计目标,构建形成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模型,进行数据分析,见表4。
6. 风险点识别并生成内控报告。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时,使用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流程的规范性、预算执行分析高效性等指标进行分析。例如,从财务云平台中提取“单位预算建议数”“预算执行数”等数据,根据《交通运输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规定》,海事系统的项目预算执行率每个月都有不同的要求,如6月的执行率不能低于45%,而7月的执行率则不能低于52%等。通过充分考虑不同月份海事系统的项目预算执行率要求来判断预算执行的风险,如8月预算执行率应不低于60%,对于存在较大差异的预算项目着重审计,并依据《内控规范》对预算执行业务的要求,针对预算执行的管控设计和运作的有效情况形成相应的审计报告。
六、结束语
财务云平台的运用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从数据角度审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能推进预算管理的精细化与科学化。通过对重庆海事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进行审计,能发现内部控制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控制,对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行政事业单位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及时做好预算指标的统计工作,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单位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的审计。

主要参考文献:
毛腾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概念框架构建[J].中国内部审计,2016(12).
黄爱芝,齐新红,张莉.如何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J].中国内部审计,2016(7).
卢丽娟.应建立以预算指标为核心的预算编制体系[J].财会通讯,2004(19).
李彦立,李根旺.高校绩效预算指标评价体系设计的研究[J].会计之友,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