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6期)
参考借鉴
续用价值评估下年超额运营成本的调整估算

作  者
卢洁琼(副教授),胡 波(副教授)

作者单位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武汉430205

摘  要

   【摘要】续用价值评估下被估资产年超额运营成本估算过程中存在依据被估资产预计生产能力而非设计生产能力估算超额运营成本、忽略被估资产与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情况等问题。在采用功能价值法和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估算重置成本前提下,应针对被估资产的设计生产能力与其评估基准日前实际生产能力不同、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与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等具体情形,采用不同的超额运营成本调整估算方法。
【关键词】续用价值评估;功能性贬值;超额运营成本;生产能力
【中图分类号】F27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16-0111-3一、功能性贬值的含义和估算方法
资产的功能性贬值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导致的资产功能相对落后而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它包括由于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而使原有资产建造成本超过现行新技术水平下建造成本的超支额,以及原有资产超过体现技术进步的同类资产作为生产工具进行产品生产时所生产的产品成本的超支额。前者称为超额投资成本;后者称为超额运营成本。功能性贬值产生于过去存在于现在,对资产未来的价值产生减值作用。超额投资成本在评估基准日是确定的,可根据被估资产的复原重置减去更新重置成本计算得到,如果重置成本采用的是更新重置成本,则无需计算。超额运营成本是由被估资产在生产产品过程中工耗、物耗、能耗水平等造成的成本增加或效益降低形成的价值减少。
超额运营成本的估算过程如下:①比较被估资产与功能相同但性能更好的新资产(后者简称“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计算两者差额,确定年超额运营成本;②考虑所得税的影响进而计算未来年净超额运营成本;③根据被估资产尚可使用年限,采用适当的折现率将未来年净超额运营成本折现,折现值之和就是被估资产的超额运营成本。即:
超额运营成本=∑(被估资产未来年净超额运营成本×折现系数)
决定超额运营成本大小的参数有:被估资产年净超额运营成本、折现率和设备未来尚可使用时间。
二、从市场法角度理解成本法
用成本法来评估资产价值,评估值=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重置成本估算方法有重置核算法、物价指数法、功能价值法、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等。重置成本的确定关键是找参照物,选择合适的参照物对评估结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新、最尖端的技术资产无疑是最先进的参照物,但不是所有最先进的技术都适合于任何一家企业,都能给任何一家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所以应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条件来选择适合于本企业且能够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新技术资产作为参照物。参照物确定后,把参照物与被估资产进行对比,主要从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方面找差异,然后量化差异、调整差异,最后计算得到被估资产的价值。从这个角度理解,成本法实际上与市场法理念一致。
三、续用价值评估下超额运营成本估算存在的问题
1. 依据被估资产预计生产能力而非设计生产能力估算超额运营成本。成本法下,被估资产评估值=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从公式看,由于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与被估资产的设计生产能力可能不一致,在计算重置成本时需要对生产能力进行调整。功能价值法和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就是将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对应的重置成本转化为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对应的重置成的两种计算方法,即重置成本是按照被估资产设计的生产能力来估算的。被估资产评估基准日后因预期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生产能力所导致的价值减少,在公式中是作为经济性贬值来单独估算的,也就是说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估算不应考虑被估资产预计生产能力低于设计生产能力的情形。如果估算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及经济性贬值时考虑被估设备预期开工不足(被估资产预计利用生产能力小于设计生产能力),则减值重复计算。因此,实体性贬值和功能性贬值应该按满负荷运行(被估资产实际利用率为100%)来估算。如果不考虑被估资产未来开工不足,满负荷运行下的被估资产评估值为“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如果考虑被估资产未来开工不足,则被估资产评估值在此基础上还要扣减经济性贬值。因而使用年限法估算实体性贬值应该按满负荷运行下对应的尚可使用年限来计算,即:尚可使用年限=被估预计未来开工不足对应的使用年限×被估资产预计未来利用率。功能性贬值中的超额运营成本也应该是满负荷运行之下的超额运营成本。也就是说,被估资产无论未来预计生产能力是否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其超额运营成本都应按照设计生产能力来计算。
2. 年超额运营成本估算忽略被估资产与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的情况。成本法下,通常确定年超额运营成本的做法是将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与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进行对比,计算出被估资产设备年超额运营成本。一般假设被估资产和参照物未来年运营成本都保持不变,计算公式为:
年超额运营成本=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
被估资产评估目的不同,其未来年运营成本确定依据不同。如果评估的是资产续用价值,则未来年运营成本估算可以根据企业实际的年运营成本,考虑市场因素、物价变化等影响因素来估算。如果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与被估资产的设计生产能力不同,或者被估资产过去实际的生产能力与其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则参照物年运营成本和被估资产年运营成本不具有可比性,按照这个公式计算的年超额运营成本就不准确,导致功能性贬值计算误差较大,最终影响评估结论的正确性。
四、续用价值评估下完善超额运营成本估算的建议
在评估资产续用价值时,在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与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或者被估资产过去实际的生产能力与其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的情形下,如何进行年超额运营成本的调整估算,学术界对这一方面的研究甚少。与生产能力有关的重置成本估算方法有功能价值法和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年超额运营成本的调整估算可以考虑采用重置成本估算方法,不同的重置成本估算方法对应的年超额运营成本调整估算方法也会有所不同。与生产能力有关的重置成本估算方法有功能价值法和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相应的超额运营成本调整估算方法也有这两种。
1. 功能价值法下超额运营成本的调整估算。功能价值法,也称生产能力比例法,这种方法运用的前提条件和假设是资产的成本与其生产能力呈线性关系,生产能力越大,成本就越高。这种方法是寻找一个与被估资产功能相同或相似的资产作为参照物,根据参照物与被估资产生产能力的比较,估算被估资产的重置成本。
[被估资产重置成本参照物重置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
被估资产重置成本=参照物重置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
续用价值下被估资产未来年运营成本估算可以按照该资产在企业中过去的年运营成本,考虑未来的物价、市场方面的影响因素调整得到。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也可根据未来市场和物价水平调整得到。
(1)如果被估资产过去实际生产能力与其设计生产能力及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一致,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
例:某企业2008年1月1日购置一套年产75万吨某产品的生产线,账面价值1000万元。2016年1月进行评估,市场上已没有相同生产能力的设备,市场上生产能力为年产90万吨的其他同类型性能更优且适合本企业的生产线市场售价为1500万元。通过比较分析得知,被评估控制装置实际每年运营成本为105万元,参照物的年运营成本为95万元,参照物满负荷运行;考虑未来物价和市场因素影响,被估资产未来年运营成本将变成108万元,参照物为98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适用的折现率为10%。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1月1日。假设经测算,该类型生产线资产的成本与其生产能力呈线性关系,评估资产的续用价值。
由于被估资产与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一致,设计生产能力都为75万吨,且被估资产评估基准日前实际利用率为100%,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 =108-98=10(万元)
(2)如果被估资产过去实际生产能力与其设计生产能力一致,但与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
上例中,如果被估设备生产能力为75万吨,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其他条件不变,被估设备评估基准日前资产利用率为100%,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108-98×(75/90)=26.33(万元)
(3)如果被估设备过去实际生产能力未达到设计生产能力,且与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 =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被估资产实际的生产能力)-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
上例中,如果被估设备基准评估日前生产能力为60万吨,年运营成本为90万元,考虑未来影响因素,未来同产量下的年运营成本为95万元,其他条件不变,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95×(75/60)-98×(75/90)=37.08(万元)
2. 规模经济效益指数法下超额运营成本的调整估算。规模经济效应指数法运用的前提条件和假设:资产生产能力和成本之间同方向变化,但不是等比例变化,这是规模经济效应导致的结果。
资产的生产能力与其重置成本之间的关系可用下列公式表示:
被估资产的重置成本=参照物资产重置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x
其中,X是规模经济效益指数。
续用价值下被估资产未来年运营成本估算可以依据该资产在企业中过去的年运营成本,考虑未来的物价、市场方面的影响因素调整得到,重置成本与生产能力的规模经济效益关系,可以考虑运营成本与生产能力之间存在同样的关系。
(1)如果被估资产过去生产能力与其设计生产能力及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一致,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
假设上例中经测算,该类型生产线的规模指数为0.65,被估资产和参照物的设计生产能力相同,且评估基准日前满负荷运行,其他条件不变,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108-98=10(万元)
(2)如果被估资产评估基准日前实际生产能力与其设计生产能力一致,且与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 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 =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x
上例中,如果被估设备生产能力为75万吨,参照物设计为90万吨,经测算,该类型生产线的规模指数为0.65,被估资产评估基准日前资产利用率为100%,其他条件不变,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108-98×(75/90)0.65=20.98(万元)
(3)如果被估设备评估基准日前生产能力未达到设计生产能力,且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与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不一致,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被估资产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被估资产实际的生产能力)x-参照物的未来年运营成本×(被估资产设计生产能力/参照物设计生产能力)x
上例中,如果被估设备基准评估日前生产能力为60万吨,年运营成本为90万元,考虑未来影响因素,未来同产量下的年运营成本为95万元,经测算,该类型生产线的规模指数为0.65,其他条件不变,则:
年超额运营成本=95×(75/60)0.65-98×(75/90)0.65=22.80(万元)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针对不同情形应采用不同的超额运营成本调整估算方法;超额运营成本的估算,除年超额运营成本的估算外,折现率最好采用该产品的投资收益率或该企业的投资报酬率;折现年限采用满负荷运行下对应的尚可使用年限。

主要参考文献: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
朱萍.资产评估学教程[M].上海:上海财大出版社,2012(6).
韩晓霏.成本法评估机电设备中三大贬值的探讨[J].经济论坛,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