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6期)
工作研究
我国工业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探微——基于行业与规模的视角

作  者
何宜庆1(博士生导师),万 珍2,李政通2

作者单位
1.南昌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南昌330031;2.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昌330031

摘  要

    【摘要】现阶段我国需要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企业绩效的提升。为此,本文从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经营增长四个方面构建我国工业企业经营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并运用熵值法进行评价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工业企业总体经营绩效水平不高,工业发展较为粗放;2006 ~ 2015年,我国工业企业经营绩效呈现“U”型特征,企业规模对经营绩效有着显著影响,大企业总体经营绩效水平较高,中、小型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是我国工业总体经营绩效提升的驱动力。
【关键词】工业企业;经营绩效;熵值法;评价分析
【中图分类号】F2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6-0065-5一、引言及文献综述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我国国民收入已经进入中等收入行列,经济发展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2016年经济发展的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这就需要我国经济发展实现结构转变,由原有的依靠数量型发展转变为依靠质量型发展。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国要更加深入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实现由三化协调到四化同步再到五化协同。在国家宏观经济增速下调、经济发展面临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我国工业行业发展需要推动企业经营绩效提升。
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社会发展是由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化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其本质是工业化(任保平,2010)。我国现代工业化进程始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社会主义的工业化要求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中央企业又在国有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经过多年的工业经济发展,我国已经步入后工业化时期,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于2013年首次超过工业(黄群慧,2014)。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工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变得不重要,相反我国需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逐步实现能源、环境规制下的工业化。在此情况下,我国工业发展需要实现效率提升,即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产出(刘睿劼等,2012)。
但从我国目前的工业经济增长效率来看,过去多年的工业经济发展多依靠资本、劳动、土地、能源等要素投入,技术进步的作用不明显,工业发展较为粗放。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违背,不利于工业发展效率的提升。李鹏、胡汉辉(2014)采用三阶段DEA的方法对我国工业细分行业的发展效率进行评估,认为我国工业效率总体水平不高,低纯技术效率和低规模效率的工业行业占比79%。李静、倪冬雪(2015)进一步研究认为,重工业和高耗能行业是造成综合绩效低下的主要行业。从我国工业效率的时间演变角度来看,我国工业效率水平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但上升速度则呈现下降的趋势(王燕等,2012)。
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需要有效利用治理污染投资、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以此来提升工业效率(王兵等,2015)。在提升工业经发展效率的基础上,我国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使其迈向合理化和高度化。提升工业效率需要改变以往高能耗与高排放工业发展结构(王玉燕等,2016)。在此情况下,研究我国工业分行业的企业经营绩效对于了解我国各工业企业的发展现状,从而对如何优化工业结构、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绩效具有重要意义。
二、研究方法
熵值法是基于指标的信息熵来对系统进行评价的方法。其中,信息熵是对系统无序程度的度量,而信息则是对有序程度的度量。近年来,由于熵值法在系统评价中所表现出来的客观性等优势特征,已被广泛地应用于经济社会评价。然而在对经济社会进行评价的时候,评价指标通常会出现一些极端值,为此郭显光(1998)提出在将评价指标同度量化之前需要运用功效系数法或标准化法进行变换,其中标准化法比功效系数法更具合理性(乔家君,2004)。基于熵值法的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步骤如下:
1. 采用极差标准化方法进行数据标准化。考虑到基于数据标准化方法的熵值法评价结果比基于功效系数法更合理,本文在进行熵值法分析之前首先对数据进行标准化。由于采用离差标准化会出现较多的负值,因而需要将离差标准化的指标平移转化为正值,而极差标准化则不会出现负值,因而本文首先采用极差标准化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
  (1)
其中,x′ij和x″ij分别表示正向指标和负向指标的标准化后数据。xij表示i指标第j年的数据,xmin和xmax分别表示对应i指标的最小值和最大值。为方便起见,将标准化后的数据仍记为xij,且xij∈[0,1]。
2. 指标同度量化。由于信息熵是基于指标的变异程度,因而在进行数据标准化之后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同度量化处理。本文计算i指标第j年占该指标的比重pij:
 (2)
3. 信息熵计算。定义我国工业行业企业经济效益各指标的信息熵为ei,满足:
 (3)
其中,令k=1/lnn,则有0≤ei≤1,且当pij=0时,有:pij×lnpij=0。
4. 信息冗余度计算。令信息冗余度为di,则di=1-ei。
5. 指标权重计算。指标权重计算基于信息冗余度,本文将指标权重记为wi,满足:
 (4)
三、指标选取与数据来源
1. 指标的选取。经营绩效评价是公司战略管理的重要任务,行业企业的经营绩效评价是宏观了解行业发展现状的重要参考。现有研究更多的是从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经营增长状况以及资产风险状况等方面来进行研究,综合评价行业内企业的发展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基于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原则,本文从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经营增长状况四个方面进行研究。
盈利能力状况衡量的是行业内企业的收益水平,主要通过利润、营业收入、成本费用的比例关系和利润与资产的比例关系来衡量,由此形成行业企业盈利能力的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诸多指标。不仅如此,盈余现金保障倍数与资本收益率指标均是行业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其中,盈余现金保障倍数是衡量企业现金保障能力的重要指标,资本收益率则衡量的是企业的净利润占平均资本的比重,也是衡量资本产出的重要指标。
行业企业的资产质量主要用资产的周转速度与坏账资产比率来反映。资产周转率表示的是资产的周转速度,资产周转率对企业经营绩效有着显著影响,当资产周转率较高时,将会推动企业的经营效益提升(吴育辉等,2016);同时,公司资产还存在坏账的可能,而坏账资产比率则成为拉低企业经营绩效的评价指标。
负债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表征,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均是企业负债的重要衡量指标。然而关于资产负债率与企业经营绩效的关系,现有研究尚未达成共识,多认为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会对企业经营产生有益的促进作用。由于本文选取的样本公司资产负债率总体上位于合理区间,因而本文将其认定为正向指标。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已获利息倍数、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对企业经营绩效有着正向促进作用。不仅如此,经营增长状况也是衡量企业经营绩效的重要方面。经营增长状况主要从销售、资本保值、销售利润、总资产和技术投入五个方面进行评价,且都与企业的经营状况有着正向促进作用。综合来看,本文建立我国工业企业的经营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如表1所示。

 

 

 

 

 

 

 

 

 

 

 

 

 

 

2. 数据来源。本文选取我国中央工业企业进行研究,其中工业行业被划分为煤炭、石油石化、冶金、建材、化学、森林、食品、烟草、纺织、医药、机械、电子、电力、水的生产与供应和轻工工业共15个行业。每个行业中均有多个中央企业,根据企业规模的大小可以划分为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考虑到轻工行业和冶金行业仅统计了2009 ~ 2015年的数据,水的生产与供应行业仅统计了全行业的经营绩效,本文在研究过程中仅考虑煤炭、石油石化、建材、化学、森林、食品、烟草、纺织、医药、机械、电子和电力共12个行业的经营绩效。同时根据同花顺iFind的企业规模划分,还研究了全行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经营绩效。数据均来源于同花顺iFind数据库。
四、实证分析
1. 指标权重的计算。本文从公司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经营增长四个方面研究我国2006 ~ 2015年12个工业行业中央企业经营绩效。根据式(1)(2)(3)和(4),本文可以计算出各项指标所占的权重(结果见表1)。
可以看出,企业的盈利能力状况是评价行业经营绩效最重要的指标,占比0.296。其次是经营增长状况,占比0.241,这表明我国行业企业发展绩效评价主要是以产出为导向的。而企业的资产质量状况和债务风险状况对经营绩效评价的影响占比分别为0.237和0.226,企业资产与负债的结构性特征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导向作用并不明显。由此表明我国工业企业经营绩效表现出以“产出导向为主,结构导向为辅”的特征。
2. 我国工业企业分行业经营绩效分析。下图显示了我国工业分行业2006 ~ 2015年经营绩效评价演变情况。其中烟草工业在2014年达到最高值(0.625),此时烟草工业公司的经营绩效水平最高;经营效益最低的为2006年的森林工业,仅为0.177,此时森林工业公司的经营绩效水平最低。2006 ~ 2015年共十年时间内,我国各工业行业的经营绩效水平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所研究的12个工业行业中,电子、电力、纺织、机械、建材、森林、食品、烟草和医药9个行业的经营绩效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医药工业的增幅最大,为0.199,其次是电子工业,增幅为0.139;而煤炭、石油石化和化学等工业的经营绩效则呈现下降趋势,其中煤炭行业下降幅度最大,为0.190,石油石化和化学工业的下降幅度分别为0.147和0.035。这反映了我国工业行业的结构变化,煤炭、石油石化和化学等工业近年来发展效益降低,“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相反,我国经济增长逐步向电子、医药等产业转型。其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在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高速发展后,经济发展需要改变以往过度追求数量的增长模式,转而通过提升质量推动经济增长。
从2006 ~ 2015年的平均经营绩效来看,烟草(0.570)、医药(0.463)和石油石化(0.426)是经营绩效最高的三个行业,而森林(0.212)、纺织(0.261)和电力(0.295)则是经营绩效最低的三个行业。从经营绩效最高的三个行业来看,烟草、医药和石油石化均是受众最广且具有较大利润空间的行业,行业经济效益成为驱动企业经营绩效提升的重要因素。而森林、纺织和电力行业则更多属于民生工业和传统工业,相对弱势的经营环境和较小的利润空间抑制了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
对比上述行业绩效增幅来看,医药工业不仅是经营绩效增幅第一的行业,还是平均经营绩效水平第二的行业,且呈现出最明显的上升趋势(见上页图)。医药工业的快速发展在于我国健康产业越来越得到关注,并成为战略性产业,其中在我国老龄化水平逐步上升的背景下,养老产业越来越成为我国的朝阳产业。不仅如此,2006年我国工业行业经营绩效最高的烟草工业比经营绩效最低的森林工业高出0.358,而到2015年经营绩效最高和最低的仍然是烟草工业和森林工业,且两者相差高达0.392,高出2006年差值0.034。从经营绩效最高与最低之间的差值来看,总体呈现出“U”型变化特征。2010年,两者差值最低为0.308,2014年达到最高值0.438,两者相差0.120。这表明我国工业发展经历了一个均衡发展时期,并最终开始表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一方面,烟草工业发展经久不衰,经营绩效一直领先其他工业行业;另一方面,石油石化和煤炭工业的经营绩效快速下滑,而医药工业的经营绩效快速上升,其他行业则发展平稳,由此形成烟草工业与医药工业快速发展而其他工业行业发展较弱的格局。
3. 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分析。表2列示了我国各工业行业2006 ~ 2015年绩效评价值、增幅、均值、最大值与最小值等各种属性指标。
首先,从企业经营绩效的平均值来看,除建材、森林和医药这三个行业外的其他行业大型企业经营绩效平均值均大于中、小型企业,且建材、森林和医药这三个工业行业的中型企业平均经营绩效最高,从整个工业行业来看,小型企业的平均经营绩效均小于大、中型企业。这表明企业规模越大,经营绩效水平越高,原因在于大企业拥有更具优势的资源和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在经营过程中表现出更为快速发展的特征,而小企业则在资源、市场等方面落后于大企业。
但从2006 ~ 2015年的企业经营绩效增幅来看,电力、电子、建材、石油石化、医药5个工业行业的中型企业增幅最大,而其余的纺织、化学、机械、煤炭、森林、食品、烟草7个工业行业均是小型企业的经营绩效增幅最大(或降幅最小)。从全行业来看,增幅最大的是医药行业中的中型企业(0.204),而降幅最小的是煤炭行业中的小型企业(-0.080)。
对比前文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绩效提升是我国工业行业总体经营绩效提升的主要推动力。由此可以认为:一方面,我国工业行业在2006 ~ 2015年间表现出明显的两极特征,大型企业发展较中小企业更好,我国工业行业发展总体表现为大企业驱动型;另一方面,这种明显的两极特征在2015年得到了显著削弱,其原因在于中小企业经营绩效提升并成为我国各工业行业经营绩效提升的驱动因素,即工业行业发展逐步表现为中小企业驱动型。从各个行业的最大值与最小值来看,除了电子、建材、森林和医药4个行业的最大值对应中型企业之外,其余行业的最大值均对应于大型企业;而建材、煤炭、森林以及医药4个行业中型企业的最小值也是这4个行业大、中、小型最小值中的最大值,而其余行业大型企业的最小值则是其大、中、小型最小值中的最大值。
五、结论与建议
本文对工业企业分行业和分规模进行分析,搜集了我国12个工业行业2006 ~ 2015年的数据(全行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从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经营增长四个方面构建我国工业行业的指标评价体系,并运用熵值法进行实证分析,得到如下结论:
第一,我国工业各行业经营绩效水平总体不高,工业发展属于粗放型。根据熵值法的计算结果,我国工业行业及分企业规模后的各行业企业经营绩效最大值仅为0.666,而最小值为0.135,这表明我国工业行业企业经营绩效水平总体不高。且我国行业企业发展绩效主要是以产出为导向的,即以“产出导向为主,结构导向为辅”,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企业经营结构的改善。在此情况下,我国工业行业各中央企业发展需要改变以往过度注重产出而忽视企业经营结构调整的现状,更好地平衡企业资产质量与债务风险之间的关系,形成良好的企业经营资产结构,从而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第二,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经过了一个均衡发展时期,表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并逐步向电子、医药等产业转型。即在2006 ~ 2015年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经过了一个均衡发展时期,但近年来也表现出扩大化的趋势。当分产业来看时,电子、医药是我国企业经营绩效增幅最大的行业,而烟草、医药和石油石化则是企业经营绩效最高的行业。根据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的五大任务,我国应积极主动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行业结构,以优化国民经济发展。
第三,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绩效提升是我国工业各行业总体经营绩效提升的主要推动力。在对工业整体行业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本文认为,目前大企业由于具备优势资源,其经营绩效总体上要优于中小型企业,而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中型企业的经营绩效增长拉动了我国工业行业整体的经营绩效提升。在此情况下,我国应该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更为积极的财税政策,同时,也需要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医药、电子等关系民生福祉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刘睿劼,张智慧.环境约束下的中国工业效率地区差异评价[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2(6).
高辉娜.工业用地对中国城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J].城市发展研究,2015(3).
李鹏,胡汉辉.我国工业细分行业效率研究——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的分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2).
王玉燕,汪玲,詹翩翩.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效果评价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6(7).
郭显光.改进的熵值法及其在经济效益评价中的应用[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1998(12).
吴育辉,吴翠凤,吴世农.风险资本介入会提高企业的经营绩效吗?基于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证据[J].管理科学学报,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