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期)
参考借鉴
对云会计研究课题的细化与展望

作  者
吴 胜1(副教授),苏 琴2(高级会计师)

作者单位
1.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江苏徐州221116;2.江苏师范大学计财处,江苏徐州221116

摘  要

  【摘要】对云会计的研究、实施问题进行分析,并归纳、总结出需要关注的云会计研究课题、子课题内容,指出已有研究在云会计研究课题中的位置,可为今后云会计研究指明方向。
【关键词】云会计;云会计服务;研究课题;子课题
【中图分类号】F23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01-0102-3一、引言
会计与组织的流程、业务密切相关,因此会计信息系统比其他系统软件更加复杂。由于云计算技术具有低成本、个性化、透明化等优势,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到会计领域可以较好地解决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时所面临的复杂度高、投入大、风险大等问题。将云计算技术应用于会计领域形成了云会计,实证调查证实了企业对云会计的大量需求与云会计正在快速发展的事实。
云会计可定义为构建于互联网上,并向组织或个人提供会计核算、管理和决策服务的虚拟会计信息系统。云会计提出后,已有研究探讨了云会计在企业的应用与收益、基于云会计的集成和实时会计、计价与收费、将云会计服务提供给学生或其他用户来学习会计知识(云会计教育),以及云会计对自身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影响、与审计的关系、在高校等事业单位的应用、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应用、云会计安全、云产品可信性、在线会计、云会计资源管理、云会计实施、云会计服务建模等问题。
目前,我国对云会计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内容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而云会计还有哪些研究课题、子课题需要研究是目前云会计研究中一个提纲性问题。考虑到云会计的研究课题与子课题这一问题在目前云会计研究中的重要性,本文分析了云会计研究时应该研究的课题、子课题。由于云会计最终落实为云会计服务,所以本文的研究细化为对云会计服务(表示单一或每个云会计服务)和云会计(表示多个或整体云会计服务)的研究课题与子课题的分析。
二、分析研究方法
在研究的过程中,分析不同角色(如用户、服务提供商、中介等)在不同的服务处理阶段(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等)的作用,并针对不同问题(如对服务的管理、集成、评价,对用户的评价,对服务提供商的评价),按照不同方法对云会计进行不同角色、在不同阶段、解决不同问题、利用不同方法的逐项分析与研究。分析过程中用到的工具是如下表所示的分析用表:表中的第1行列示了分析研究方法中各个研究分析项,第2行给出了一个示例的各个研究分析项的内容;表中第1列“角色”、第2列“阶段”、第3列“问题”综合起来是对研究中问题的总体描述,第4列“方法”是对第3列“问题”的解决方法,第5列“具体内容”是第4列“方法”的具体化。

 

 

三、云会计的研究课题与子课题
对分析表中的结果进行汇总、处理,得到如下25项云会计的研究课题,及各项研究课题包含的子课题和已涉及的相关研究。
1. 云会计的含义与会计新范式分析。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的含义、云会计对会计业务和会计信息系统的影响、云会计研究课题和子课题包含哪些内容、云会计新的研究方法、云会计带来的新范式、云会计带来的会计制度变化。其中已涉及的相关研究有:云会计的定义、在线会计。
2. 云会计的影响分析。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对自身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影响、与审计的关系、云会计教育(在职人员的后续教育与在校学生的教育)、客户如何简单理解并透明使用云会计服务。其中已涉及的相关研究有:与审计的关系、会计知识学习。
3. 云会计中涉及的角色。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研究者;客户(会计人员);用户;分析决策者、设计者、提供商(实现者)、测试与集成者、管理与维护者、项目管理者;中介;其他相关者(如业务流程管理者)。
4. 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更新服务。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判断是否需要修改旧服务、判断是否需要增加新服务。
5. 云会计实施。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实施的内容、包含的服务;基于Web Service的云会计实施方法;基于Web工程的云会计实施方法;基于软件工程(包括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的云会计实施方法;基于云计算工程(云计算体系结构、网络设备、存储设备、计算与辅助设备、虚拟化、资源管理、服务交付、服务质量管理)的云会计实施方法;云会计的实施过程管理;云会计实施的项目管理;云会计实施与业务流程重组。其中云会计实施为已有研究。
6. 所需的云会计服务根据什么分析得到、如何分析得到。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客户需求、对市场的预测、业务功能完善的需求、技术提升的需求、性能上的要求、质量上的要求、业务流程重组的要求、伴随环境(其他服务)的变化而产生的变化要求、战略战术的变更要求。
7. 分析服务重要性的依据。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服务是否事关组织的战略(关键)性业务、服务是否事关组织的安全、服务的优先级、服务涉及的业务是否具有长期性的特征。
8. 分析是否使用云会计的依据。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服务不太重要、独自一次性建设投入大、使用少、外包更划算;云会计的优势。已涉及的相关研究为云会计应用与收益。
9. 云会计的设计与结构化的实现方式。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服务体系结构的构建、评价和优化;云会计服务目录;云会计服务组合;云会计服务构件。其中云会计服务组合为已有研究。
10. 云会计服务特征的含义以及如何保证实现这些特征。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可兼容性(多平台、多服务提供商、多协议、多技术等的兼容);可扩展性;标准化;一致性(服务之间的一致性、服务与要集成的环境之间的一致性);及时性;实时性;透明性;易集成、易更新(服务的更新、提供商变换带来的更新)、易操作、易理解;快速响应;最短完成时间;合理赔偿;投入少。已涉及的相关研究为基于云会计的实时会计。
11. 云会计中具体服务的标准化的含义、标准内容,以及如何保证所实施的服务达到标准。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接口标准化;云会计服务的描述、分析、设计等方面技术、方法、工具的标准化;云会计服务构件的形式标准化;云会计服务体系结构的标准化;云会计服务组合和集成的标准化;云会计服务协议的标准化;云会计服务需求的标准化;云会计服务管理的标准化。
12. 云会计中这些服务集成目标的含义以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的测试与调试正确性;云会计的可维护性;云会计服务的整体性和相对独立性;统一接口;云会计服务集成的手段、技术、方法、工具的标准化;协议的公开化、简易化和标准化;计费方式的公开化与自动化。已涉及的相关研究为基于云会计的集成会计。
13. 云会计的计价与结算模式、模型及其实现。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的支付与结算模式、模型与实现;云会计服务执行情况的判断方法和计费模型与实现;运行时对云会计计费工作的动态管理、监控。已涉及的相关研究为云会计计价与收费。
14. 如何实现云会计服务的管理与监控。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服务的描述、注册、查找(如所需服务与查询到的服务之间的匹配度)等工作中方法、技术、工具的实现;云会计服务的变更管理;云会计服务的运行时管理;云会计服务的异常管理;云会计的监控与维护。
15. 云会计服务的演化分析与研究。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服务的运行活动周期;对云会计服务变化的影响预测;云会计服务状态的分析、调整、管理、记录;云会计服务的演化与不同实施阶段的关系。
16. 对云会计服务提供商的分析选择、评价内容含义、如何应用)。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提供商符合资格、认证要求;提供商的优先级与管理;提供商对服务的支持力度;用户和提供商的关系;提供商所提供服务的用户满意度;服务的技术复杂度;服务的投资收益率;服务的增值程度;服务反映的管理水平;所提供服务的质量;服务的协议执行情况;服务的监督管理与控制情况;服务的计价模型与实现。
17. 云会计服务的选择、评价报告与指标体系(含义、如何应用)。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服务的合理性、完整性、可持续性;服务前后对比;不同提供商提供服务的对比、评价、分析;云会计服务的形式(Web、App);独立方测评出具IT审计(云会计服务)报告;云会计服务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比;不同提供商或同一提供商对同一或相似服务的对比分析。
18. 中介的任务分析以及对中介的评价。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会计服务的认证、担保;云会计服务的购买、支付的可信任性;服务协议执行情况的担保;服务中介的实现与商业模式;服务中转;服务适配;服务汇聚;服务仲裁。
19. 服务业务的保障条件(含义、如何应用)。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双方对服务业务的认识;用户对服务的认可与付费;提供商提供服务并收费;中介提供服务交易平台与信用担保、收费等工作;提供统一接口、标准化接入。
20. 实现的平台特征与要解决的问题。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公共性接入;管理与安全;层次性;体系结构;公共框架、工具;兼容性;分布式、虚拟化;能耗问题;多终端、移动化;碎片化;如何提供应用运行和开发环境服务;如何提供应用开发组件等。
21. 如何分析判断基础设施即服务。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所处层次;基础设施条件;拥有的硬件、软件、网络、服务器、终端、能源等资源;网络加速;负载均衡。
22. 如何判断软件即服务。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基于Web的应用软件服务;服务API;数据管理;位置管理;软件服务内容(如金蝶友商网SaaS的在线会计和在线进销存)。
23. 云会计工作原理是什么。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工作模式;服务的商业模式;服务的映射关系;云会计服务类型;服务模式;云会计服务建模方法(边做边改、结构化、瀑布模型、演化、螺旋模型、RAD模型、REST、信息构建、推荐法);云会计的系统要素与组成。其中已涉及的相关研究有:云会计服务建模、云会计服务类型。
24. 云会计的具体化。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云计算与云会计;云会计产品实现;云会计的解决方案(如参考华为的“物理资源、水平融合、垂直融合、数据融合、接入融合、计费管理”的解决方案);云会计的应用。其中已涉及的相关研究有:在高校等事业单位的应用、云会计安全、云产品可信性、云会计资源管理。
25. 云会计服务与新环境的集成。该课题包括以下子课题:新环境是在已有系统中引进了新技术,它和服务的结合会产生新的系统;新技术应用后的新、旧系统对比。其中已涉及的相关研究有: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应用。
上述子课题是对对应研究课题的细化、具体化;括号里的内容是对括号前面内容的补充说明,例如“云会计教育(在职人员的后续教育与在校学生的教育)”中“在职人员的后续教育与在校学生的教育”是对“云会计教育”的补充说明。为了对照分析云会计的研究现状、前景,以上汇总结果给出了已有相关研究和研究课题的对应关系,在研究课题中的位置。云会计是由云会计服务组成的,为了表达简便,笔者用云会计表示多个云会计服务或云会计整体服务,用云会计服务表示云会计的单一服务或云会计每个服务。
四、总结
本文对云会计的研究课题进行了简要的、提纲性的分析,为云会计研究指明了可供选择的研究方向、课题和子课题。通过本文的分析发现,云会计领域至少有25项研究课题和100余项子课题内容可以进行研究。对照已有的研究可知,已有研究只占研究课题(和子课题)很少的一部分,目前还有大量的研究课题(和子课题)可以进行研究。

主要参考文献:
Muprhy A..Accounting in the cloud[J].Accountancy Ireland,2011(43).
Mihai G.. Cloud ERP and Cloud Accounting Software in Romania[J].Economics & Applied Informatics,2015(1).
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