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调整问题

作  者
孙红梅 胡安琴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企业合并中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调整问题,提出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母公司对持有的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合理调整的“会计处理三部曲”,以期能为相关实务操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合并报表   长期股权投资   权益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新经济形式、新经济业务不断出现,企业合并已经成为企业经营中常见的经济现象,由此形成了跨行业、跨地区甚至跨国度的企业集团。这一新型组织相比传统企业而言,其经济业务更加复杂。如何处理好企业集团这一特殊主体的经济业务一直是会计界探讨的重要议题。
      《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简称《长期股权投资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专门规范了企业集团在企业合并中对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问题。由于企业集团必须通过财务报表来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因此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就成为企业合并会计中的关键环节。《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简称《合并财务报表准则》)规定,合并财务报表以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根据其母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按照权益法调整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抵销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内部交易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显然,母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的调整成为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