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期)
案例分析
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电网企业EVA修正模型设计

作  者
叶 明1(高级工程师),武 健2(高级会计师),王志国2,郑天娇1,杨鸣京3

作者单位
1.国网能源研究院,北京102209; 2.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250001; 3.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100044

摘  要

      【摘要】经济增加值考核是引导企业从关注利润创造向关注价值创造转变的重要抓手。在电力体制改革重启的背景下,本文从经济增加值模型在电网企业的适用性入手,分析承担社会责任对电网企业经济增加值的影响,依据外部性理论设计提出了基于电网企业社会责任的EVA修正模型,以期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中科学、客观地评价电网企业价值和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网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价值;经济增加值
【中图分类号】F27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1-0082-42014年1月20日,国资委印发《关于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加强中央企业价值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在战略规划、投资决策、生产运营、财务管理、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与价值管理有机结合,实现从注重利润创造向注重价值创造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经济增加值模型、驱动因素及改善措施的研究,提高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的科学性与适用性,成为新时期加强企业价值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5年3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标志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启,电网企业按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成本和收益将受到严格监管。电网企业经济增加值对重要驱动因素——因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而发生的费用支出和资本投入的敏感性将进一步增强。所以,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经济增加值模型的研究对电网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EVA模型及其在电网企业中的应用
(一)EVA模型
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于1982年由美国思滕思特管理咨询公司(Stern Stewart)提出,是指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与全部投入资本的机会成本之间的差额,反映企业为股东和债权人创造的价值。这一差额如果是正数,则表示企业管理者在经营中创造了价值;若为负数,表明企业管理者没有创造出股权资本所要求的最低报酬,尽管在这种情况下损益表上可能显示出利润为正数,但企业管理者实际是在损害股东的价值。
与传统的经济价值评价方法相比,EVA评价模型同时考虑了债务资本成本与权益资本成本,而且剔除了企业会计政策对会计信息的影响,能够较真实地反映企业经营业绩。
(二)原EVA模型在电网企业的适用性
在国资委对电网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中,经济增加值的计算公式为:
EVA=NOPAT-TC×WACC 公式1
NOPAT表示税后净利润,税后净利润=净利润+(利息支出+研究开发费用调整项-非经常性收益调整项×50%)×(1-25%);TC表示总资本,总资本=平均所有者权益+平均负债合计-平均无息流动负债-平均在建工程;WACC表示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电网企业的平均资本成本率按照资产通用性较差企业的标准定为4.1%。
EVA模型在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中的应用,对于引导企业注重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公式将EVA计算中会计调整项缩减到只调整鼓励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虽增强了EVA计算的可操作性,但难以反映电网企业承担的以社会效益为目标的社会责任事项带来的影响。如农网改造工程、户户通电工程、重大保电、政策性投资、企业捐赠等对企业经济增加值的影响,有必要从价值量角度进行修正,以便准确反映电网企业作为市场独立主体实际创造的经济价值。
二、电网企业社会责任指标分析
(一)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绩效指标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其将社会责任履行绩效指标划分为经济绩效、社会绩效、环境绩效三个维(详见下页表1)。其中,经济绩效包括财务绩效、电网能力、运营效率、供电绩效四类指标;社会绩效包括普遍服务、公益捐赠、伙伴共赢、透明运营、员工发展五类指标;环境绩效包括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推进全面节能、推进电动汽车发展、推进二氧化碳减排四类指标。
(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社会责任框架
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中,社会责任管理框架分为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社会和谐和经济绩效四部分(详见表2)。其中,电力供应部分主要考察安全生产、可靠供电、优质服务、应急管理、电网建设和科技创新六个方面;绿色环保部分主要考察电源侧节能减排、电网侧节能减排、客户侧节能减排、金蜜蜂2020和节能减排绩效五个方面;社会和谐部分主要考察社会公益、合作共赢和员工发展三个方面;经济绩效部分主要考察经营业绩、依法合规、降本增效、促进电力市场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五个方面。
(三)电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量指标分析
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是2002年年底从原国家电力公司分立出来的两家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了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8%,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了其余的5个省(自治区)。两大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责绩效指标体系反映了我国电网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认识。
根据各种指标对企业经济价值的影响,两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责绩效指标可以直接或间接用价值量衡量的指标可划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履责可带来企业经济价值的增加,主要为经济绩效类指标,如售电量、电网投资、输电线路长度、变电设备容量、并网机组上网电量等指标;第二类是履责造成企业经济价值的减损,即体现正外部效应的指标,主要为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类指标,如农网投资、对外为客观反映电网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创造的经济增加值,有必要基于上述第二类指标对电网企业EVA模型进行修正,以激励电网企业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电网企业EVA修正模型设计
(一)EVA修正模型设计思路
为科学、合理地评价电网企业的经济增加值,本文扩展了国资委EVA模型中对于研究开发费用的调整处理,基于外部性理论设计了综合体现企业社会公民角色的模型——社会增加值(Social Value Added,SVA),对原EVA模型进行修正。
社会增加值的计算公式如下(所得税税率暂按25%计算,未考虑个别事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


 公式2
EFSV表示与社会价值创造有关事项的费用支出,如捐赠支出等;CFSV表示与社会价值创造有关事项的资本投入,如农网建设投入等;αi、βi为修正系数,表示计入EVA调整的百分比,体现评价机构对相关事项的激励程度;WACC与公式1中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的计算方法和取值相同。
修正EVA的计算公式如下:

 

(二)与社会价值创造有关事项的说明
为衡量企业为承担社会责任、提升社会价值而付出的费用和投入的资本,对两大电网企业社会绩效、环境绩效指标进行分析,梳理与社会价值创造有关事项,从普遍服务、绿色环保、社会公益、员工发展四个子类进行阐述。
1. 普遍服务子类。主要包括电网企业建设农村电网设施、保障农村供电等方面的事项。具体如: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与运维工程等。
2. 绿色环保子类。主要包括电网企业在环境保护、能源节约和新能源推广等方面的事项。具体如:特高压电网、电网储能、新型钠硫电池、电动汽车等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应用,节能环保设备应用,以及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网工程。
3. 社会公益子类。主要包括电网企业在公益活动、爱心捐助行为等方面的事项。具体如:参与公益事业,电网爱心基金,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员工志愿者活动,对口援建项目等。4. 员工发展子类。主要包括电网企业员工培训投入。
对上述相关事项,根据重实质、易衡量、可获取的原则,区别出费用化支出和资本化投入,将费用化支出计入EFSV指标,资本化投入计入CFSV指标。
(三)电网企业EVA修正模型测算表设计
基于以上修正EVA模型设计和EFSV与CFSV指标的分析,设计电网企业修正EVA测算表,如表3所示。表3中,使用的相关资产的价值具体表现为所投入固定资产的折旧额;计入调整百分比(α/β)的值可根据评价机构对电网企业承担各与社会价值创造有关事项的激励程度确定,取值范围为0 ~ 100%。
(四)修正系数的确定
修正系数是EVA修正模型中的重要变量,其取值的科学、合理、适度,对于评价模型能否反映评价机构的价值导向,能否引导、激励电网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采用德尔菲法(Delphi method)来确定EVA修正模型中α、β值。
德尔菲法,又称专家意见法或专家函询调查法,于20世纪40年代由赫尔默(Helmer)和戈登(Gordon)首创,经过美国兰德(Rand)公司进一步发展形成的。德尔菲法本质上是一种反馈匿名函询法,该方法主要是由调查者拟定调查表,按照既定程序,以函件的方式分别向专家组成员进行征询;而专家组成员又以匿名的方式(函件)提交意见。经过几次反复征询和反馈,专家组成员的意见逐步趋于集中,最后获得准确率高的集体判断结果。采用德尔菲法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各位专家的经验和学识,能避免集体讨论存在的屈从于权威或盲目服从多数的缺陷。
利用德尔菲法确定EVA修正模型中修正系数的值的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组成规模不超过20人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企业评价机构、电网企业的实务专家,以及相关领域理论研究专家。
第二步,向所有专家提出修正模型中与社会价值创造有关事项的EFSV与CFSV指标的背景材料,及确定修正系数的具体要求,同时请专家书面答复需要补充的材料。
第三步,专家根据所收到的材料独立地提出自己对于确定修正系数的意见,并说明理由。
第四步,将各位专家第一次意见汇总列表,再重新分发给各位专家,让专家比较并修改自己的意见。需注意的是,在向专家进行反馈的时候,只列出各种不同意见,但并不指明发表各种意见的专家的姓名。
第五步,再次将所有专家的修改意见收集汇总,并分发给各位专家进行第二次修改。这一过程重复进行,直到每一位专家不再改变自己的意见为止。
第六步,对专家的意见进行综合处理,从而确定修正模型中各种指标的修正系数的值。
四、结语
在企业价值评价和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中,经济增加值是最受关注的指标。2015年,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中,再次提出全面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推动价值创造成为企业发展理念的核心、业绩考核工作的重点和经营决策的原则。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是:有序放开除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除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与规范运行。在大用户直接交易、增量配售电业务引入社会资本的情况下,电网企业作为从事电网投资运行、电力传输配送的公共服务机构,营业收入将会下降,而承担的社会责任却会越来越重。以深圳市为例,作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城市,深圳市政府核定2015 ~ 2017年输配电价水平将逐年降低,这可能会导致电网企业电改后经营绩效下滑。
在此背景下引入基于社会责任的调整EVA修正模型,对科学、客观、公允地评价电网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和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激励电改中的电网企业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企业价值评价机构及企业负责人绩效评价机构,在新电改初期,对电网企业EVA修正模型中普遍服务、绿色环保类指标赋予较大百分比,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方案和利益补偿机制的逐步落实,逐渐调低该类指标的百分比,待相关费用支出和资本投入得到合理传导后,有序调减相关指标项。
建议电网企业依据电力体制改革及输配电价改革等配套办法、方案,从增加核算信息维度、升级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入手,对企业普遍服务、绿色环保、社会公益、员工发展类事项的费用支出和资本投入按项目进行核算,确保相关信息记录的及时、准确、完整,以支持数据指标归集和基于社会责任的电网企业EVA修正。

主要参考文献:
王丹,林凡鑫.基于社会责任的EVA 企业价值评估[J].财会月刊,2014(6).
句芳,李利平,王珍瑞.EVA 在电力企业业绩评价中的应用[J].财会通讯,2015(3).
李国范.EVA视角的研究开发费用调整浅析[J].商业会计,2011(7).
王颖.基于EVA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4(3).
作者单位:1.国网能源研究院,北京102209; 2.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250001; 3.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