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32期)
改革·发展
资本结构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影响——基于钢铁行业上市公司面板数据

作  者
庞卫宏1,2,李 凯1(博士生导师),李 刚2(副教授)

作者单位
(1.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沈阳 110819;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钢铁业上市公司2004 ~ 2013年间财务数据为基础,研究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与资本结构及公司盈利水平之间的关系。通过建立的两个固定效应模型研究发现,由于债务的“有限责任效应”和“有限责任持续效应”,提高负债水平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且这种“有限责任效应”对市场竞争力具有持续性影响。同时,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扩大企业的总资产规模尤其是有形资产规模能够提高钢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资本结构;市场竞争力;有限责任效应一、引言
大量研究表明,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因素不仅有企业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市场营销,还有企业的财务决策。自从20世纪70年代新的产业组织理论兴起之后,从产业组织理论的角度研究企业资本结构问题就成为研究的热点之一。从总体上来看,当前国内外研究主要集中在“资本结构对产品市场竞争强度的影响”以及债务的“有限责任效应”上。关于“资本结构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影响”的研究较少,实证分析所使用的数据以截面数据为主,并未考虑“有限责任效应”在不同时期的影响;部分使用了面板数据的分析,但所建模型大都是“混合效应模型”,没有进行合理的检验。因此本文采用面板数据,并在严格检验的基础上建立固定效应模型,考察了企业不同时期的资本结构对市场竞争力的影响,为企业选择合理的资本结构提供理论指导。
二、文献回顾
从Brander和Lewis(1986)开始,一系列理论研究文献讨论了债务融资对股东所产生的“有限责任效应”。Maksimovic(1986)的分析表明,提高负债比率可以使企业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战略优势,因为利用债务进行融资可以提高企业的总产量,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Chevalier(1995)、Phillips(1995)、Kovenock和Phillips(1997)等人的实证研究表明高负债企业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负债水平较低的企业。国内,朱武祥、陈寒梅和吴迅(2002)选取燕京啤酒作为案例,构建了二阶段模型,提出竞争型产业的上市公司会选择较为保守的财务战略行为,从而保持后续投资能力和避免财务风险。刘志彪、姜付秀和卢二坡(2003)利用深、沪两地的上市公司面板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企业的资本结构与其在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强度呈正相关关系。虞慧晖、贾婕(2005)认为,企业债务水平的增长,会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选择更加具有攻击性的竞争策略。陈晓红、万光羽等(2010)利用上市公司2006 ~ 2008年的财务数据建立混合回归模型,发现企业资本结构与市场份额间呈正相关关系。
但是,Bloton和Scharfstein(1990)认为由于代理成本效应,企业的高负债会导致内部代理问题,从而削弱企业竞争力,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Murillo Campello(2006)实证研究表明,企业负债既可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也能够削弱其市场竞争力。王怀明、吴一兵(2003)研究表明,我国沪、深两地A股上市公司的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强度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徐承红、武磊、冯尧(2011)利用制造业企业财务数据分析表明,高负债会削弱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由于现实中产品市场和金融市场运作过程较为复杂,相关指标和数据的获取也存在困难,而且采用不同的实证研究方法又会影响其研究结果,因此,目前对于资本结构与市场竞争力二者的关系还没有统一的结论。
三、实证研究
1. 数据来源及样本选取。本文以沪、深两市钢铁类上市公司为研究范围,剔除了财务数据不全的公司,最终选定43家公司,以其2004 ~ 2013年的年报数据为依据计算相关变量,进行面板数据相关分析。本文的数据来源于万德数据库和国泰安数据库。
2. 变量选取。
(1)被解释变量:市场竞争力(Market power)。企业的市场份额是代表其市场竞争地位的一个重要指标,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其市场地位和销售情况两个方面,如果债务融资带来企业价值的提升,则它最终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