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原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的编制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发料凭证汇总表一般一个月汇总编制一次。笔者将原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编制步骤及应注意的问题总结如下:
  一、编制原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的基础工作和目的
  领料单的填制是编制原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的基础工作之一。领料单的核心要素是金额和用途。金额取决于领用数量和单价,单价确定方法包括先进先出法、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移动加权平均法、计划成本法等,一旦选定某种方法,通常不得改变。金额决定发料会计分录的金额,而用途决定发料会计分录的借记科目。
  将领料单分别原材料和周转材料分堆是编制原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的另一项基础工作。由于领用原材料和领用周转材料都是用同样的领料单,因此应将周转材料领料单从所有领料单中剔出(另行编制周转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本文不予讨论),以便单独对原材料领料单分堆汇总,编制原材料发料凭证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