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31期)
会计电算化
金蝶K/3系统暂估业务处理方法比较

作  者
王纯杰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金蝶K/3提供了暂估业务的四种不同处理方法,不同方法之间相互联系,却也有区别,本文主要阐述了这四种方法的原理及应用过程,通过比较分析为用户提供更为清晰的思路。
【关键词】暂估业务;金蝶K/3;ERP企业采购过程中经常出现货物已经验收入库,但是未收到发票的情况,企业在期末需要运用合理方法暂估货物价值并入账,待后续发票到达时再进行暂估报销处理。
一、相关设置
1. 暂估科目设置。暂估科目性质为过渡科目,最终余额为零,某期不为零(贷方)余额表示截止到当期期末未收到发票的货物的暂估金额。金蝶K/3中暂估科目有两种设置方法:①应付账款下增加两个明细科目:“一般应付款”和“暂估应付款”,并将两个明细科目都增加“供应商”核算项目及受控于“应收应付”系统,可以将“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作为暂估科目,其他应付账款在“一般应付款”明细中核算,该方法能与手工处理保持一致;②直接将“在途物资”或“材料采购”作为暂估科目,同时给科目增加“物料”及“供应商”的核算项目。
2. 暂估参数设置。金蝶K/3与暂估业务有关的参数主要有三个:①暂估冲回凭证的生成方式(提供“月初一次冲回”和“单到冲回”两个选项);②暂估差额的生成方式(提供“差额调整”和“单到冲回”两个选项);③外购入库生成暂估冲回凭证(可选或不选)。这些参数通过“系统设置/系统设置/系统参数配置/系统参数配置平台/核算系统选项”设置,其中参数③在业务系统启用后不能修改,其他两个参数可以随时进行修改。现将不同参数组合,对暂估报销的处理形成以下四种方法,如下表所示:

 

 

 

 

二、暂估入库处理
1. 启用前暂估入库。启用前暂估入库单是指业务系统启用前存在的货到票未到的入库单,需要在业务系统启用前,通过“系统设置/初始化/采购管理/录入启用前暂估入库单”将入库数量及暂估单价相关信息录入,业务系统启用后不可再录入。
2. 当期暂估入库。期末检查未核算的外购入库单,若入库单对应的发票未收到,即存在未钩稽的入库单,需要通过“供应链/存货核算/入库核算/存货估价入账”,打开需要暂估的入库单,录入对应的暂估单价并保存。然后设置暂估入库的凭证模板,选择“供应链/存货核算/入库核算/凭证管理/凭证模板”,打开“外购入库单(单据直接生成)”事务类型模板界面,增加新的凭证模板,借记“原材料”科目(外购入库单实际成本),贷记“暂估”科目(外购入库单实际成本),最后将暂估入库单生成暂估记账凭证。
三、暂估报销处理
1. 方法一:差额调整。此种方法下以前期间的暂估入库单,本期不生成暂估冲回凭证,收到发票到后,若发票上不含税金额与暂估金额不一致时,系统自动生成外购入库暂估补差单。具体处理如图1所示:

 

 

 

 

 

①收货期末暂估。②录入当期收到的采购发票。选择“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发票/采购发票——新增”,打开空白采购发票,源单类型处选择“外购入库单”,选单号复选框内双击,打开外购入库单列表,选择发票对应的入库单,系统自动根据以前期间的入库单回填发票上信息,将单价修改为结算单价,然后保存该发票,若有运费发票,也需要录入并审核。③将发票与入库单进行钩稽,打开采购发票列表,选择要钩稽的发票,点击“钩稽”,将入库单与发票钩稽,若有费用发票,也需要同时钩稽。④进行入库核算。选择“供应链/存货核算/入库核算”,过虑出所需要的采购发票,然后选择“分配”,费用发票上不含税金额会反写到采购发票的“应计成本费用”项目上,接着选择“核算”,原本系统应将发票不含税金额及计入成本运费的金额反写到入库单上。但在以前期间入库已核算生成的凭证无法反写,所以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外购入库暂估补差单”,该单上没有数量,只有金额,且“金额=采购发票上不含税金额+费用发票上不含税金额-入库单暂估金额”。⑤设置好凭证模板,将单据生成凭证。采购发票对应凭证模板,借记“暂估科目”(发票不含税金额)、“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发票上税额),贷记“应付账款——一般应付款”科目(采购发票价税合计);运费发票对应凭证模板,借记“暂估科目”(采购费用发票不含税金额)、“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采购发票上可抵扣税额),贷记“应付账款——一般应付款”科目(采购费用发票金额);外购入库暂估补差单对应凭证模板,借记“原材料”科目(外购入库单实际成本,即“差额”),贷记“暂估科目”(外购入库单实际成本,即“差额”),最后按所设置模板将三张单据生成凭证。

 

 

 

 

 

 

 

2. 方法二:单到冲回I(暂估不生成冲回凭证)。此种方法与第一种方法比较相似,差别主要体现在核算环节,同样因为前期入库单上已有暂估金额,也已经生成了凭证,点击“核算”不会将发票上金额反写到入库单上,而是生成两张入库单,一红一蓝,红字入库单与暂估入库单上数量一样,只是金额相反,蓝字入库单与暂估入库单数量一样,金额为发票上不含税金额,如图2所示。生成凭证方法与前述一致,另外红蓝入库单与前述暂估入库单位所使用凭证模板一致。红字入库单对应凭证模板为,借记“原材料”科目(红色暂估价),贷记“暂估科目”(红色暂估价);蓝字入库单对应凭证模板为,借记“原材料”科目(发票结算价),贷记“暂估科目”(发票结算价)。若不选择参数,当暂估差额生成方式为单到回冲,且暂估入库单与发票金额相同时,需要生成红蓝单据,当暂估价与结算价相同时,则不会生成红蓝入库单。
3. 方法三:月初一次冲回。月初一次冲回是指暂估当月若未收到发票,则在结账时会自动生成一张暂估冲回凭证,即与暂估凭证金额一样,但是颜色是红色,该红字凭证自动生成并在下期期初与暂估凭证冲抵。若该月还未收到发票,则该期期末需要再进行暂估,结账后又自动冲回,如此反复,直到收到发票为止。具体处理流程如图3:

 

 

 

 

 

 

步骤如下:①收货期末暂估。②收货当期期末,若仍未收到发票,则在执行结账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下一期的暂估冲回凭证,并且该暂估入库单会恢复到未记账未生成凭证状态,若下月仍未收到发票,则期末再进行反复执行暂估——冲回,至收到发票为止。③收票当期,录入并审核采购发票及运费发票,然后将其与暂估入库单钩稽。④执行入库分配及核算,系统会自动生成外购入库暂估补差单,金额=采购发票上不含税金额+费用发票上不含税金额-入库单暂估金额。⑤将单据生成凭证。此处是将入库单、采购发票、运费发票及暂估补差单联合生成一张汇总凭证。该凭证模板事务类型选择“外购入库”,借记“原材料”科目(外购入库单与暂估差价单金额合)、“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采购发票上可抵扣税额及运费发票上可抵扣税费之和),贷记“应付账款——一般应付款”科目(采购费用发票金额和采购费用票金额之和)。
4. 方法四:单到冲回II(暂估生成冲回凭证)。第四种方法与第三种方法比较相似,区别主要在于暂估冲回凭证的生成时间。第三种方法下该凭证在货到票未到期间结账时会自动生成到下一期,但第四种方法下只要发票未到就先不处理,等到票到了才手动生成暂估冲回凭证。具体处理流程如图4:

 

 

 

 

 

 

步骤如下:①收货期末暂估,只要未到票不做处理。②收票当期,录入审核采购发票及运费发票,然后将其与暂估入库单钩稽。③执行入库分配及核算,系统会自动生成外购入库暂估补差单,补差单金额仍为“采购发票上不含税金额+费用发票上不含税金额-入库单暂估金额”。④将单据生成凭证,此处除需要按方法三生成汇总入库凭证外,还需要手动选择“外购入库(暂估冲回)”事务类型,将暂估凭证冲回。
四、不同方法比较
方法一与方法二都不用生成暂估冲回凭证,但方法一直接生成“补差单”,方法二则生成红蓝两张调整入库单,红字入库单冲抵暂估入库单,蓝字入库单即结算价的入库单。另外,方法一与方法二中所有单据都要单独生成凭证,而方法三与方法四都是将发票、入库单、补差单汇总生成一张凭证,且都要做暂估的冲回凭证。方法三与方法四的区别在于冲回凭证的时间及方式不同,方法三中该凭证在未收到票的期末结账后自动生成到下期,若未收到票一直要反复自动生成。而方法四的该凭证需要在收到票的当期手动生成暂估冲回凭证。方法一、三、四都是通过暂估补差单调整暂估价,而方法二通过红蓝入库单调整暂估价。
主要参考文献
许艳华.用友ERP-U872供应链系统下暂估业务的处理[J].财会月刊,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