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31期)
案例分析
存货周转四维度分析与盈利透视——以四川长虹为例

作  者
杨 坤1,李晓宇2

作者单位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青岛 266580;2.青岛市保税区国税局,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存货周转贯穿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因此对存货的分析不能局限于几个传统的财务指标,应拓展至存货的采购、生产、销售和存储环节。本文以四川长虹为例,结合行业均值数据,将传统存货分析方法与四维度分析法对比,揭示传统存货分析方法掩盖的问题,为企业加强存货管理、提高存货的盈利能力提供借鉴。
【关键词】存货;四维度分析;盈利能力一、引言
存货是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内容,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载体。存货的采购、生产、销售和存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如何科学管理存货、降低存货的采购成本和仓储成本、提高存货周转效率,是每个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传统的存货分析方法以存货周转率、毛利率、存货跌价准备等指标为核心,侧重评价存货持有质量、存货周转效率和存货变现能力,忽视了存货的成本决定机制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本文在传统的存货分析方法基础上,对钱爱民、张新民教授提出的存货三维度分析方法进行修正,提出存货四维度分析方法,并以四川长虹2009 ~ 2014年年报数据为例,从存货采购、生产、销售、存储四个环节入手,利用财务指标和关联分析透视存货流转对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的影响。
二、存货四维度分析法
四维度分析方法结合存货流转环节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从存货采购、生产、销售、存储四个维度分析存货流转效率及其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一)第一维度:存货采购方式分析
存货采购方式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存货采购过程直接影响存货采购成本,进而影响企业利润;二是存货采购引起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对企业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三是企业在采购环节的议价能力以及自身商誉、信用等级会影响企业的现金支付,从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可以从存货数量、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以及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对应关系来考察存货的采购情况。    
1. 以预付账款为主的采购方式。如果企业预付账款的金额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该企业大量采用预付方式采购存货。可运用预付比率和预付存货比率进行判断,计算公式为:
预付比率=预付账款/(预付账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 
预付存货比率=预付账款/存货成本            
如果企业预付存货比率较大,应结合行业形势和市场发展状况判断企业预付账款规模的合理性。当期预付账款大幅上升会引起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大量流出,不仅对企业的核心利润没有贡献,而且会加剧营业利润与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之间的差额,使企业的盈利质量下降。
2. 以赊购为主的采购方式。如果企业采用以赊购为主的方式采购存货,那么资产负债表中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计金额高于预付账款的金额,可以用赊购存货比率进行判断。
赊购存货比率=(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存货成本
赊购存货比率大于50%时,一般认为企业采用赊购为主的方式采购存货。当赊购存货比率增加时能够减少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提高企业的盈利质量。当赊购存货比率大于100%时,可能预示着企业存货采购处于供大于求的市场,也可能预示着企业自身商业信誉较好,还可能预示着企业的资金支付存在问题,如对供应商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
(二)第二维度:存货生产状况分析
在制造业企业中,流动资产运营的发动机是存货,企业资产整体运营的发动机是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的有效利用产生存货,存货的销售转化为营业成本,最终产生核心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存货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存货周转产生的盈利和现金流,因此第二维度的分析关注存货的生产状况。1. 存货与固定资产规模、结构相适应。固定资产的规模和结构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它们共同决定了产品数量和产品结构,固定资产的规模和结构应与产品生产数量相适应。企业可以通过计算固定资产产能利用率考察固定资产是否被充分利用、固定资产变化与存货变化是否相适应,进而揭示企业盈利能力变化的趋势,计算公式为:
产能利用率=生产成本/固定资产原值平均余额
其中,生产成本=存货期末余额-存货期初余额+营业成本。
2. 存货周转与企业盈利能力相协调。在存货流转过程中,原材料投入生产转变为在产品、半成品,随着产品完工转化为库存商品,最终实现价值增值。衡量存货周转与企业盈利的协调性可以通过以下指标判断: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核心利润率=核心利润/营业收入                      
(三)第三维度:存货销售情况分析
产品销售是企业经营的关键环节,能给企业带来营业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可以从三个方面衡量企业存货的销售情况:首先,分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了解产品畅销程度和竞争能力;其次,分析毛利率,考察存货价值增值情况和产品获利能力;再次,计算存货销售净现率,考察资金是否及时回收和存货销售的品质。相关指标计算公式为:
产成品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生产成本
市场占有率=企业产品销售额/市场产品总销售额
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
存货销售净现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销售收入
(四)第四维度:存货存储情况分析
保持适当的存货存储规模有利于企业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降低存货采购成本。过量储存存货会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增加存货仓储成本。可以通过计算存货跌价比率考察企业持有存货的质量,计算公式为:
存货跌价比率=期末存货跌价准备/期末存货原值
企业对已经贬值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规模受管理层利润操纵动机的影响。在需要加大亏损的年度,企业往往集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在需要较高利润的年度,企业又减少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规模,甚至将以往年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冲回,在分析时可以结合企业的利润指标,考察企业是否通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调节利润。
三、存货传统分析法与四维度分析法对比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长虹”)主要从事电视机、冰箱、空调、手机等产品的生产销售、IT产品销售及房地产开发等,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证监会行业代码:C39)。本文从Wind资讯库提取行业代码为C39的235家A股上市公司数据,通过Excel计算相关财务指标的均值,作为行业均值指标,分别采用传统存货分析法和四维度分析法分析四川长虹存货流转的效率,揭示传统存货分析方法掩盖的存货管理漏洞,展示四维度分析法的优势。
(一)传统存货分析法在四川长虹的应用
传统的存货分析方法依据存货数量、毛利率、存货周转率和存货跌价准备等指标考察存货周转效率和存货持有质量,四川长虹相关指标数据如表1所示:

 

 

 


1. 四川长虹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存货获利空间受到挤压。对于这种情况可以从影响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进行分析,因为毛利率与产品销售息息相关,而产品销售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市场的影响。四川长虹2014年年报中也提到了部分原因: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依然疲弱,国内GDP增速为近20年最低,国内外消费需求不足。国内家电市场在刺激政策退出后经历重整,彩电、冰箱等主要家电消费品零售市场皆出现大盘式下跌。互联网浪潮和跨界竞争冲击较大。
2. 四川长虹2009 ~ 2014年存货周转率在波动中上升。这表明企业在减少存货和加速存货周转方面卓有成效,存货的周转比较正常。2010 ~ 2011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较高,2012 ~ 2014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逐年下降,说明存货的持有质量和变现能力加强。运用传统存货分析法分析发现四川长虹毛利率下降是由宏观环境因素导致的。整体而言,四川长虹存货项目经营良好,存货的变现能力和周转效率较强,除了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外,无需采取行动加强企业存货的管理。
(二)四维度分析法在四川长虹的应用
1. 存货采购方式分析。下页表2显示,四川长虹2009 ~ 2014年预付比率均值和预付存货比率均值一般都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赊购存货比率均大于1,说明企业存货采购以赊购为主,这是由其所处行业的特点决定的。
2014年四川长虹的预付比率高于行业均值,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105.36%,说明其存货支付方式变化较大。预付账款增加会占用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降低企业的盈利质量。2009 ~ 2014年四川长虹赊购存货比率均低于行业均值,可能预示四川长虹对自身商业信誉的利用程度不足,企业应该寻找原因,合理安排采购资金,使存货采购服务于生产经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2. 存货生产情况分析。表3显示,2009 ~ 2014年四川长虹的产能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逐年上升,这是否说明四川长虹固定资产利用效率较高呢?查阅报表附注发现,四川长虹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都有所减少,说明四川长虹产能利用率上升是固定资产规模下降的结果,并非固定资产利用效率提高所致。
2009 ~ 2014年四川长虹的存货周转率、核心利润率波动较大,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说明其存货周转效率有待提高,经营主业的盈利能力不强。2012年四川长虹核心利润率为-0.11%,说明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盈利空间受到挤压。2014年家电行业承受重压,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政策退出使家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四川长虹的产品竞争力较弱,在家电微利时代,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增加利润的空间有限,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3. 存货销售情况分析。表4显示,2009 ~ 2014年四川长虹的产成品周转率维持在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仅为行业均值的55.89%,且存在下降趋势;存货销售净现率均值为-0.38%,且各年波动较大,表明四川长虹的市场竞争力较弱。毛利率下降使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减少,存货销售净现率降低,说明产品销售出现问题,企业应清理存货库存,减少存货占用,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只有这样,未来生产经营才可能触底回升。

 

 

 

 

 


4. 存货存储情况分析。表5显示,2009 ~ 2014年四川长虹计提的存货跌价比率远低于行业均值,且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表面上看,四川长虹存货持有质量较高,存货没有出现大额持有损失。由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在管理层盈余操纵动机,结合毛利率指标分析发现四川长虹在计提较低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下,毛利率仅为行业均值的55.89%,说明四川长虹的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未来盈利能力堪忧。

 

 


四、结论及建议
本文以四川长虹为例,分别采用传统的存货分析方法和四维度分析法,直观地揭示了企业存货流转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对企业盈利质量的影响。
运用四维度分析法,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分析时应从采购、生产、销售、存储四个维度进行关联分析,仅分析存货周转的一个环节或孤立地分析几个财务指标无法全面揭示存货流转过程及对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的影响;②分析时应关注存货流转的经济后果,特别是存货流转对企业核心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影响;③实务中应将存货分析的信息及时反馈给管理层,加强存货的管理和控制,及早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主要参考文献
钱爱民,张淑君.存货周转过程分析与管理质量透视——以海信科龙2005 ~ 2007年的年报分析为例[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8(10).
钱爱民,张新民,张淑君.存货三维度分析与企业盈利透视——以我国制造业企业存货分析为例[J].管理评论,2008(10).